地方政治的真實面貌

我知道大家對選舉結果不舒服,所以隨便聊一下彰化縣縣長以外的選舉,這會讓大家周日稍微有點精神。

民進黨在彰化縣議員部分選得比2018年好,我家這裡的第五選區本屆民進黨全軍覆沒,我們過了沒有綠營代議士的四年,今年終於產生一位縣議員,而且還是榜首,不錯了。

本屆彰化縣議員的出席率、提案率和質詢率,普遍來講都低得不可思議,讓不做事就不會出錯的王惠美過了相當愉快順利的第一任期。唯一出席率和質詢率都是100%的縣議員,是時代力量的吳韋達,但他這次成為落選頭,和當選尾只差八票,非常可惜。這個非常殘酷的事實,正好拿來當成大家最好的教科書-這就是地方政治的現實。地方上的人看不到民代在廟堂裡的工作狀況,只看得到誰在街頭巷尾頻繁出現,幫這個村補個農路,給那個人處理一下交通罰單。知識分子那些陳義高遠的民主理論,在地方上的作用趨近於零,與其你認真開會監督縣市政府施政,還不如多翹幾次會議跑選民服務,對自己的選情更有幫助。

吳韋達若想東山再起,恐怕得向現實做點妥協,並且脫離時代力量。時代力量這塊招牌已經是優秀人才的負債,黃國昌更是時力這次選舉慘敗不做第二人想的戰犯,沒把他一腳踢出去,時力想要再戰下一屆九合一地方選舉的人才,大概等不到2026年了。

民眾黨在彰化縣議會斬獲兩席-或者該說,還是那兩席。柯文哲是撿兩位現任的無黨籍議員入黨,兩位都是在地經營既久且扎實的縣議員,員林區的張雪如甚至是深耕超過二十年的六連霸資深議員。值得注意的是,我家溪湖區的陳重嘉是當選尾(排名、得票數與得票率持平),張雪如則是倒數第二名,只比落選頭多六百多票而已,和上次的得票數相比還短少一千兩百票(排名倒退一名,得票率低了近1%)。這意味著柯文哲的個人魅力,以及民眾黨這塊招牌,在彰化縣並沒有吸引力。這兩位有沒有加入民眾黨,或甚至加入其他黨,也都能連任,柯文哲選總統的話,在彰化縣依舊只有陪榜的分。

現任溪湖鎮國民黨籍鎮長,這回連任失敗,被半路殺出的名不見經傳小里長擊敗,而那位無黨籍的里長,年輕時還是個前科累累的浪蕩子。握有現任優勢還被這種人打敗,說實在滿搞笑的。

我們這位女鎮長,在鎮上聲名狼藉,她的丈夫干政傳聞滿天飛,鎮政藏汙納垢的流言蜚語一拖拉庫。這次女鎮長選連任,她老公索性不演了,讓傳聞變成事實給鎮民親眼見識-他直接參選鎮民代表。也就是說,如果夫妻雙雙勝選,那就是監督者與被監督者沒有區隔界線,有什麼事情在家裡喬就行了。我得說啊,這也是地方政治的一種現實風景,而且沒有黨派之別,同是一家人,齊進小衙門的情況很普遍。我昨天投的五張選票,可以在四張選票上湊到三對夫妻,夠誇張了吧?什麼政二代政三代,哪裡夠看,我們這裡流行的是「政一對」。在知識象牙塔裡怨嘆選舉結果的公知們,我建議還是多下鄉走動走動,了解地方政治的真實面貌,這樣會比較有助於更深入地理解台灣的政治環境,也才有辦法做出更適合的應對之道。

喔對了,我們的國民黨籍女鎮長連任失敗,她的老公則是吊車尾慘敗,在七選五的鎮代選區,只有他老兄得不到一千票,比倒數第二名還少了四百多票。

恭喜發財!

來看看溪湖鎮長老公的豐功偉業,見識見識地方政治的真面目: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502402

溪湖鎮長夫與女鎮代互毆互告 判決結果出爐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

溪湖鎮長夫與女鎮代互毆互告 判決結果出爐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溪湖鎮長夫與女鎮代互毆互告 判決結果出爐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