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

公道

選舉結果一出,這邊,民進黨大敗,蔡英文總統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德媒今天也在報。

民進黨首都候選人陳時中承認敗選、打電話祝福蔣萬安,向支持者道歉並呼籲支持者「我們一起給蔣萬安先生支持」。

民進黨的支持者(非常廣義的),垂頭喪氣有之、失望挫折有之,驚懼不已有之,要求檢討有之,但是我沒看到有任何一個輸了想翻桌的聲音或貼文,頂多開始擔憂起2024總統大選的種種。

另一邊,藍(白)大勝,從黨到候選人,到支持者(亦是非常廣義的),歡欣鼓舞,雀躍不已。2020那一年,總統、國會雙敗,四大公投全輸以來的陰霾一掃而空。勝選的果實果真甜且美。

這一戰,藍白綠在各類型的媒體裡,雖然從頭到尾,酣戰不休,但我的印象是,整體看來,藍白的攻擊力道、音量及版面(廣義)都強過綠營。

台灣沒有新聞自由?

凡有輸贏,必有原因。數目不但不騙人,而且還服人。投票結果,一翻兩瞪眼。我在德國看到的,和台灣人在台灣看到的一樣:民主透過選舉在台灣運作,投票結果決定勝與敗。

勝者盛也,敗者拜也(bye了)。輸者打包,贏者發包,不服氣,回家練沙包,下次再來。可以怨選民,無法怪選民。

這叫什麼?,學名叫「民主」,俗稱為「人民作頭家」。藍白綠的支持者都服膺。

那,這篇貼文為什麼取名為「公道」?因為,蔡總統已辭黨主席以示為敗選負責了,對這場選舉結果來說,還得要發生以下這件事,才叫「公道」:

例如游盈隆教授一再將蔡主席的黨內作為和決策 污衊、扭曲為 蔡總統主政下的台灣是獨裁或不民主國家。他想羞辱蔡總統,卻羞辱了台灣。他欠台灣的民主一個公道。

蔡主席在民進黨內的作為和決策是否有「專霸」之嫌,內部可質疑、可反抗,但那終究是「黨內的權力運作」,就算是以「獨裁」名之,也和台灣這個國家「是否獨裁」杳不相涉。

但,眾所皆知,游教授係政治學博士、教授,理應深知,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是否已由民主轉獨裁或不民主,有各種標準可資驗證,而我只是文學博士,我就指出,在多黨政治且朝野政黨輪替已屬常態的情況下,沒有一種獨裁的判斷是要看執政黨黨主席在黨內的作為來指標。

蔡主席可以決定某人選某市,但她能決定某人一定贏嗎?能的話,就是獨裁。不能的話,就是「人民作主」。怎麼決定候選人,是他們黨內的事。因敗選而辭黨主席,也是。

游教授要羞辱(或報復?)的是蔡主席,但卻污衊台灣已成獨裁或不民主國家,屢屢作球給藍紅媒體,目的到底為何,且不論,但堂堂政治學教授,自詡諤諤之士,私心若此,(我實在不忍說是「淪落至此」),令人扼腕!

為了讓他心服口服,我就隨舉一例如下:

約一個月前,十月25日,「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在台北舉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沃拉克在總統府作客時,讚揚說「即便台灣對內對外都有許多挑戰,但台灣民主卻沒有任何倒退」後,游教授立即列出七個「罪名」,說「台灣民主,遠看一朵花,近看一朵疤」。他所列的七個罪名是:

1。

民主政治的必要條件是「政府必須回應人民的喜好」。而「近90%的台灣人期盼台灣加入或重返聯合,但是「蔡總統上任六年多,沒有在任何國內外場合大聲回應台灣人這項殷切的期望。」

(他曾和我們一起推過入聯公投,而藍營推返聯公投。台灣社會為此分裂已不止一次。)

2。

修法廢除「公投綁大選」。

3。

他說,蔡總統2019年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公然恣意擅改既定遊戲規則,博歹茭取得提名權;2022年沒收初選,除屏東縣外,一手壟斷6都15縣市長提名權,扼殺黨內民主,進而傷害台灣政黨政治。

4。

蔡總統第二任期,對媒體的干預、操控變本加厲,關中天、介入鏡電視申設等等,相關人士言之鑿鑿,寒蟬效應四處可見,第四權搖搖欲墜。

5。

這幾年蔡政府施政最被詬病之一就是缺乏透明化,近三年Covid-19疫苗政策與執行就是最好的例子。疫苗採購資料封存三十年爭議、高端疫苗爭議,都是好例,姑且不提蔡總統博士論文、學位與政大任職相關資料封存問題。

6。

此外,他還說,NCC是蔡政府重要的一環,行事作風卻爭議不斷。近期欲推「數位中介服務法」,輿情譁然,意圖管制、侵犯人民言論自由。

7。

最後是,蔡總統任內,政府肆無忌憚強行納編民間農田水利會,強取人民財產,農民欲哭無淚,強烈反彈。

毫無民意基礎的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總統說設就設,立法院儼然橡皮圖章,照案通過。憲政體制中最重要的權力分立與制衡蕩然無存。

説真的,要確認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或獨裁,須要大費周章到這地步?每一項至少都可以「公說公有理,婆説婆有理」,更別說,政府作不作的到了。

游教授為了反駁外人稱讚台灣為民主一事,連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的「爭議」、農田水利會、設立數位發展部都列為台灣(國家)不民主的證據,可不可笑?

尤其把「疫苗」,「博士論文」都搬了出來,更是湊數的荒謬。

游還說,若有機會讓沃拉克知道這些,看他還是否會稱讚台灣當下的民主。若游教授有機會跟沃拉克解釋的話,我倒很想知道,沃拉克聽他說完,會不會想知道,他哪裡念的政治學博士?這不是英文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內容!

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或不民主,三分鐘之內就該說得完。須要弄那麼複雜,就表示背後有問題。

台灣沒有新聞自由?光游教授10月25日這篇貼文(373人按讚),中時給他大作特做,還附上超過比例的大頭照這件事,這個問題就由他自己來回答了。

貼文裡,最後他寫道:

台灣人以台灣民主為榮為傲是必然的,因此更不能眼睜睜看著台灣民主嚴重倒退而不發一語。當台灣面對來自中共史無前例的嚴重軍事威脅時,樂見並感謝世界各國熱愛民主人士齊聚台北力挺台灣,為民主發聲,共同面對人類史上最強大的邪惡勢力,共同對抗集極左與極右於一身的史上最專制最可怕極權國家。

既然能寫出這些,他合作的對象是不是搞錯了?但民主社會,那是他的選擇,但是,各位朋友,不正是因為這些,沃拉客才會說出「即便台灣對內對外都有許多挑戰,但台灣民主卻沒有任何倒退」這句話嗎?!

我作為台灣的駐德代表,星期一開始,一定就會有媒體、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德國友人來問我此次台灣選舉結果的看法等。我會說:

「人民決定誰執政,誰下台,我們只有敗選辭職的黨主席,沒有硬幹第三任的習主席。台灣和德國一樣,是個民主國家,就這點來講,我引以為傲。」

其他細節怎麼聊,看狀況。重點是,台灣永遠要有自由選總統、國會議員、縣市首長,議員等甚至鄉鎮里長的權利。

國民黨這次大贏了,拜託,就別再和中共政權沆瀣一氣地說是要聯手打台獨了。要捍衛你們的政權,就不能讓台灣落入中國之手,結果,還要和中共聯手?

你們應該捍衛的不僅是中華民國或台灣,還有民主。

而民主,不能説你們嬴了選舉,就叫民主,輸了,就要和中國聯手打台獨。

至於游教授,他有可能在民進黨裏受到委屈,但這不改變他其實是欠台灣這個民主國家一個道歉的事實。

像他這樣羞辱台灣民主的人及團體並不止是他。那為什麼點名他?

因為他自認為是「諤諤之士」。

是不是,不是自己説了算。

***

看看他們這些所謂獨派或台派的,還在説「小英是國民黨派來的」,也和藍白紅一起幹譙「小英把台灣變成獨裁國家」,隨時上媒體或自己發表「台灣政府打壓新聞自由」的意見。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