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更多人一副望遠鏡

【關於選舉結果,我想談談的是】其實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地的許多民主政府都遭遇了同樣的命運:政府被人民認定需要為疫情負責,為死傷、疫情時的瑕疵、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風暴負責。不是黯然下台(德國、美國川普)、政局動盪(英國)、就是遭遇極大的逆風(法國馬克宏一度苦戰,大打烏克蘭牌才獲勝;最近美國拜登的期中選舉也是輸掉了眾議院)。

討論民進黨各種戰略操作的失誤之前,這個舉世皆然的大前提必須先看到。這樣也才能理解,這次選舉並不是「只是反應台灣的基本盤」這樣單純的狀況而已。

關於選舉,一個常用的譬喻是這樣:

世界是海,國家是船,乘客是人民,而政府是船長。

百年大疫就是一場暴風雨,船上的乘客許多因而顛簸受傷。許多人因此就怪罪船長,覺得船長需要負責。只要換了船長,從此就會一帆風順。

但有人這時候會先用望遠鏡看看其他的船。他們發現,唉唷,好多船都已經觸礁沉船,甚至許多人重傷落海,我們還只是顛簸而已,這表示其實我們船長的技術很好,應該支持他繼續開。

然後這兩群人通常就會產生衝突。前者甚至會質疑後者「你自己沒受傷才在那邊裝客觀」、「你是不是拿了船長的好處?」、「連有人受傷都還不知道要換船長,笑死」。

不幸的是,受傷就怪罪別人是天性,而受傷還會先問問自己「其他船都重傷,我是不是應該感謝船長讓我只有輕傷」的,則是少數知道怎麼用望遠鏡,而且知道要先用望遠鏡收集資訊再下判斷的人才會有的想法。

我們今天需要因為自己懂得使用望遠鏡而檢討自己嗎?

需要檢討自己因為用了望遠鏡,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船長雖然不完美,但已經是世界上算厲害的船長?

我覺得不用。

我對自己支持陳時中仍然感到光榮,我相信許多人也是。

而我對於在這種不利的大前提下,仍然有 31.93% 的人跟我有一樣想法,感到很欣慰。

我知道那群自己受傷就想要換船長的人,看到這篇文章又會「笑死,現在輸掉還不知道自我檢討。傲慢無能的民進黨,活該收到教訓。」

但是如果你問問他們,哪裡傲慢無能呢?

是國家投資自主研發疫苗的高端?

還是毫無根據、空穴來風的「民進黨擋BNT疫苗」?

或是繼續批評那些,其實邏輯上根本無法自圓其說的點?

比如「誰叫蔡英文不重視勞權,說『去跟你老闆說啊』」 (然後覺得選出高虹安可以教訓這樣的民進黨。)

比如「誰叫民進黨控制不住台灣的房價高漲,讓年輕人買不起房,根本沒有居住正義」 (然後覺得選出盧秀燕可以教訓這樣的民進黨。)

比如「民進黨又黑又貪」(然後覺得選出鍾東錦跟林姿妙可以教訓這樣的民進黨。)

----

我認真說,對於這樣的結果,沒有什麼好自我檢討,互相攻擊的。

我們唯一要更積極去做的,就是給這船上的更多人,一副望遠鏡。

台灣這艘船,註定比其他的船遭遇更多風浪。

讓大家能有更明智的判斷能力,才能讓這艘民主的船,不要因為看不清全局的人占多數而被滅頂。

時間不多,我們要繼續做,我們要繼續一起努力。

----

最後簡短說四點:

1.

對於這樣的選舉結果,中國一定會有相應的統戰動作(雖然他們現在看起來因為封控已經星火燎原)。2018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次只會強度更高。大家要挺住。

2.

我是不知道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要怎麼「檢討約束側翼」,尤其這些人其實絕大多數都沒有拿錢,也根本不受民進黨控制。如果民眾黨不用為PTT柯粉仇女仇同的言論負責,如果國民黨不用為朱學恆的言論負責,那我們可能要想一下這是不是炮口向內亂打,為什麼民進黨支持者一些比較激進的言論就要被不成比例放大?

3.

這就絕對不能不講到中國的訊息認知戰。實際上這就是這些「被不成比例放大」背後的一個重要原因:同樣是論文爭議,林智堅不行,但民眾黨跟國民黨就可以全身而退,除了根本不是候選人的蔡壁如。

這就是不平等認知作戰造成的雙標,而我們不能讓大家覺得這樣的雙標理所當然。民進黨也不能再消極應對,不能覺得支持者自己去闢謠,真理就會戰勝一切。No,所有的研究都顯示假消息需要十倍的力量去抵抗,而這不該讓支持者去承擔。

用我上面望遠鏡的比喻:中國的訊息認知戰,就是有人偷偷發給乘客假的中國製望遠鏡,這望遠鏡不但沒有觀察別船的功能,還會放大所有自己船長的操作瑕疵,而且中國還會對這些乘客聲稱「你看,這個有放大缺點的功能,比船長發給你的望遠鏡更好,更誠實,更客觀!船長發給你的,都會讓你看不到船長的缺點,這樣沒辦法讓你在民主社會裡好好的『監督政府』!」

然後有人就這樣信了。很多人。

還是那句話,給更多人一副望遠鏡,一副真的望遠鏡,並且要讓他們有辨別假望遠鏡的能力,這是當務之急。

4.

最後,公投沒過關,而且反對票竟然這麼多,這是警訊。一來這顯示在LINE裡瘋傳的「以後政府官員都是18歲的小孩亂搞」的假訊息戰奏效。二來,更嚴肅的是,這是在國會各黨有共識同意,送出讓全民複決的重大議案,結果以這麼大的差距翻船。

在一些老牌民主國家,這樣的重大議案送出之後,如果被全民否決,其實是代表國會不再有代表民意的正當性,可能是有解散重選的危機的。

我想大家要好好思考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

我今天其實時差嚴重,投完票去買點家用品之後,就睡到晚上才醒,所以直接跳過開票過程,醒來就看到選舉結果了。對結果有一點失望,但也並不意外 –––– 台灣本來就還有很多事需要努力,選舉結果只是個很有效的提醒,讓我們快點面對急迫的現實。

至於那些你特別不能接受,卻當選了的人們 –––– 我跟你說啦,沒有韓國瑜,就沒有2020。如果台灣人總是要在慘劇中才會學取教訓,那麼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麼多上位的未爆彈縣市長,根本就是未來兩年滿滿的民主教材。我樂觀其成。

今天好好重整休息,明天就必須一起繼續努力。想想2008的選舉,想想2014太陽花前夕的立法院,再想想2018的這一天 ––––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只要我們不放棄,堅持我們的信念與價值,我們終會走到。

我還是很開心,這次回來投下了這一票,參與了這個重要的夜晚。

在未來,當我們終於走到目標的那一天,願我們都還記得2008,2014,2018,還有2022的今晚。

沒有被打倒的,都只會變得更堅強。在今晚之後,我們終會走到。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