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時期

 

昨天選舉結果影響許多人的心理,在當前形勢下,不失去內心的平靜與自由,需要堅忍的能力。然而堅忍並不是要從世界中退縮,而是不要無助地任由正在發生的事情擺佈。

仔細區分可以控制的和無法改變的事情。這種差異化的世界觀可以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障礙,並認識到真正的自由。如果我們的自由過於依賴外部世界,我們就會把自己變成無法控制情況的奴隸。

我們不應該忘記自己,尤其是在困難時期。然而,這與超脫無關,而是為了讓內心平靜。那麼如何武裝自己呢?如何定位自己?透過一個一個地思考困擾我們的想法,檢查它們,解構它們並問問自己它們是由什麼構成以及它們為什麼存在。

不要趕走壞的想法,這樣只會讓它們變得更大,而是接受它們,從中獲得一些有益的東西。我們會遇到忘恩負義、暴力、欺騙和傲慢的人,但他們所有的錯誤都源於他們的是非不明,多半與我無關,只要我們化解對周圍的人所產生不可避免的仇恨。

一個常見的誤解是,創傷會使人癱瘓,使他們對外界的反應感到黑暗;但情況恰恰相反,創傷使人時刻保持警惕。

思考死亡意味著接受轉變,從而徹底改變,選舉結果可能對我們所知的世界發生根本性變化,因此產生憤怒。但是很明顯,有些事情不依賴我們,而不管有或沒有我們的干預,變化恰好發生,我們常常忘記,情況有時候會迅速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記得選前我曾說過:要去投票,以免發生重大變化之後,可能會有遺憾、自責或後悔。

我去投票了,我投的里長、市議員、市長都當選了,就是十八歲投票權公投沒有通過。

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