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之後也可能退步

人權不能比較,人性尊嚴不可侵犯,但比較同婚和18歲公民權,後者所面對的人數更多,也更全面,每個人都會有18 歲公民權的問題,但同婚只是少數人的問題,很難想像一個進步到接受同婚的國家,沒有十八歲公民權,世界已經有不少地方有十六歲公民權。

這次修憲公投是各黨都支持,但最後開出來的複決票數非常難看。國一女兒問我和媽媽這題投什麼?我說當然贊成,她說:學校的模擬投票,我也是,你們和我們一樣。我突然想要跟她們道歉,但沒有開口,她們也應該無法了解。

進步議題對台灣的未來常常帶來負面影響,同婚的後遺症還在作祟,我們一個國不是國、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地方,到底能夠進步到什麼程度?

很多事情都不是自然而然,進步之後也可能退步,就像許多中東國家的女權一樣。

中國正在亂,習近平短期內應該不會有力氣再搞台海戰爭,十三個月之後的總統大選,應該會決定台灣人民的未來。

說亡國也太誇張,國在那裡?消滅中華民國不是很多台派人的願望?

昨天有個學長告訴我說:要不是香港發生那些事情,現在總統可能姓韓。我突然覺得很開心,人生莫名奇妙多了幾年的好日子,想想原來這就是我的人生觀:「盡力之後,接受命運的安排」。

當春天來臨時,

如果我已經死了,

花朵也會一樣綻放,

樹木的綠也不會比去年春天少,

現實生活不需要我。

如果你想,

你可以用拉丁文在我的棺材祈禱。

如果我們想要,

我們可以跳舞唱歌。

我沒有偏好的時候,

再也不能有偏好的時候。

會怎樣?

什麼時候會怎樣,

就會怎樣。

~費爾南多·佩索亞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