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舉如兒戲,總統大選才最重要

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拿下中台灣以北縣市,我雖然不怎麼意外,但也心情不好,畢竟最大志願是終結萬惡的國民黨,這次他們又猖獗起來,當然足袂爽吔!

不過縣市長就是地方選舉,跟議員票選一樣都像是兒戲,對國家的影響不大。以校園為例,地方選舉就像選班長、幹部,講人脈、利益、交情,所以阿貓阿狗都有機會,就算庸人、頑童當選,也沒多大傷害。像長期國民黨執政的苗栗、南投,縣長都平庸之輩,人民照樣安居樂業,沒有進步也無所謂,只要有小利小情沒敗壞,感覺還不錯就可以了。

中央級的選舉對國家最重要,總統像校長,立委像老師,這是決定全校政策的關鍵抉擇。四十幾年前,聽說某國中原本升學率比母校還好,但換了校長後,主張正常教學,升學率就差多了。李登輝時代經濟大好,阿扁持穩,馬統敗壞,小英復興,可見總統才是國家興衰之鎖鑰。

總統和縣市長的差異,大家會明顯感受到,選擇也有所不同:

  1. 總統與人民,人際關係較為疏遠,所以不會基於人脈、利益、交情來考量,而是會想到政治立場和國家政策。
  2. 縣市長只管一縣市,各縣自己作孽自己擔,像新竹市愛選驕傲的公主病患,選後對非竹市的人毫無關涉。但總統選舉不一樣,誰當選都關連到全民,所以投票率會更高,選擇會更謹慎,不容易出現讓他做做看的兒戲。
  3. 縣市長只管一縣事務,權力小,人事權有限,財政常難以自給,而且政策抵觸中央者無效。總統及中央部會權力最大,可以說全民大大小小的事,中央都管得到,更能指揮地方政府。2018 年台中和彰化改由國民黨執政,台中本來容許武統派遊行,後來民進黨以武統違法予以破局;彰化本來想擋風電,後來也得聽蔡政府的。
  4. 以國防來說,縣市長雖為民防指揮官,但毫無媾和、投降之權,如果中共犯台,張善政敢宣布桃園投降,中央可以派軍警把他抓起來。但總統是三軍統帥,一旦宣布投降,那就真的是投降,除非政變被趕下來。

因此,雖然地方縣市長,民進黨這次輸很大,也不必懷憂喪志,最重要的是打贏 2024 的中央大選,最起碼總統要拿下來。所以早日決定接班人,全黨擁護,申明政策,用力宣傳,站穩防衛和平、抗共護台、親美距中、民主反統的立場,並強化國民黨是中共同路人的形象,在「我是台灣人」佔八成的民意基礎,依然可以爭取到多數的支持。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高明一招是大放利多,明年一定要用,以中央執政的優勢,將經濟成長的果實,變成全民共享,也能創造出極大的獲勝機會。

這次選舉,我最納悶的是,蔡政府為什麼不像前兩年一樣,發放三倍券呢?基隆那個鬼混少爺都敢喊當選免費送5萬台Gogoro,為什麼民進黨不敢呢?尤其五月起疫情動輒日增八萬人,在經濟相當景氣,稅收超乎預期之餘,絕對有正當理由發三倍券。想想,如果七月開始,全國一人發五千,還會被國民黨壓著打嗎?

民進黨太講道德高度,蔡政府太為未來設想,以為人民眼睛都是雪亮,心地都知恩惜福,這是大錯特錯的。孔丘都說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雖然第二句不妥,但第一句絕對正確——風向是人帶的,民心是可操縱的,你的民心被敵人帶走了,選舉還想選贏嗎?

來年總統大戰,綠營側翼要更多,網軍要更強,任何熱門平台都要努力去經營,就算中國平台,能用也可以用,敵人可以用台灣的,我台派為什麼不能入虎穴以得其子呢?黨內選舉主軸早日確定,人民愛和平,就給和平的訴求,例如「防衛台灣,創造和平」,用力帶風向,三十六計都可以拿來用。

最重要的是,小英總統必須扮演「媽祖婆」角色,大放利多,去年超額的稅,就拿來給全民花,未來都這樣。2021 年稅收超徵 4 千億,每人發 1 萬絕對夠。就算超徵少,一人才三千,也能溫暖人心,拿來宣傳。你說何不拿來還債?不施利多,丟了政權,讓國民黨又回來揮霍,你還債有個屁用啊?

總之,目前中央政府在綠軍手中,能打的牌很多,總統大選又有機會以南補北,只要主題明確,經濟成果分享,並勇於反擊親中勢力,我仍然是相關樂觀的。

原文出自台人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