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側翼,我驕傲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重挫,黨主席蔡英文請辭,黨內也預計成立「2022年選舉檢討小組」,在諸多檢討聲浪中,王世堅、高嘉瑜認為綠營的網軍側翼造成中間選民的反感,是造成挫敗的重大原因之一,是這樣嗎?

何謂側翼?誰是側翼?在高嘉瑜與「盾牌牙醫史書華」的互嗆中,高嘉瑜說「側翼就是會去攻擊意見不同的人,互斥效應讓中間選民反感,是十足的豬隊友作為。」當然,她也認為史書華就是側翼。

如果側翼那麼不堪,那麼藍營側翼諸如朱學恆、吳子嘉,甚至諸多藍營網軍在網路上對綠營名嘴或政治人物的攻擊不會少,並沒有讓中間選民反感,甚至是造成這次國民黨大勝的主因之一,他們是豬隊友嗎?綠營側翼存在已久,2014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勝,甚至民進黨支持的柯文哲,與連勝文互尬的台北市長選舉,在傳統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中,柯文哲大贏連勝文20餘萬票;2016年及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蔡英文總統大勝,民進黨立委席次過半,當時綠營網軍是豬隊友嗎?遠的不談談近的,這次九合一大選,縣市長選舉潰敗,但縣市議員席次較4年前增加,綠營側翼還是豬隊友嗎?

王世堅一再強調被綠營網軍側翼攻擊,痛罵王浩宇「既被罷免、回去當你的太監」云云,王世堅可以不同意王浩宇的論點,卻罵王浩宇太監,取笑王浩宇被罷免,在人家傷口上灑鹽,這樣的行為,不就是攻擊意見不同的人嗎?他自己不也淪為被他鄙視的側翼呢?他被綠營網軍側翼攻擊,卻在他的選區最高票當選,綠營側翼的攻擊造成他最高票當選?他有讓中間選民反感嗎?

高嘉瑜跟史書華的對嗆中,高嘉瑜說,他在為民眾反應台灣快篩和血氧機價格、規定等諸多不合理問題時,史書華全都振振有詞反對,全部反對等等,然而翻開史書華當時的臉書,只是針對快篩跟血氧機在醫療專業上的建議,史書華言之有物,並非對高嘉瑜以人廢言或為反對而反對,高嘉瑜連善意的建議跟謾罵攻擊都分不清,還能論斷綠營網軍側翼是敗選的原因嗎?何況,王世堅或高嘉瑜為民意代表,身處政治圈核心,來自四面八方的攻擊在所難免,進廚房又怕熱,就不要進廚房!

王世堅或高嘉瑜有沒有想到,綠營政治人物卻被綠營網軍側翼或挺綠民眾攻擊,為何別人不會,只有你們被攻擊?都只是別人的問題,你們都沒問題嗎?套句王世堅批評蘇貞昌應為這次敗選下台嗆說,蘇貞昌說會檢討,只會檢討別人,不會檢討自己云云,這句話,重重反打自己一巴掌,王世堅或高嘉瑜認為網軍側翼要為敗選負責,是因為被網軍側翼批評而惱羞成怒,不是因為網軍側翼造成中間選民反感吧?

各陣營都有網軍側翼,側翼的存在,彰顯臺灣言論自由的可貴,更在某程度為自己陣營的政策或想法辯護,非僅不是敗選的原因,也是維持基本盤的基礎,何須為敗選負責?

我講了那麼多,王世堅或高嘉瑜也會歸類我是網軍側翼吧!真是如此,我側翼,我驕傲!

(作者為執業律師,臺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