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可能會對學生秋後算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日在會見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時,表達了他對最近中國各地發生的,被稱為「白紙革命」的大規模抗議行動的看法。

根據媒體報導,習近平說:「抗議者主要是學生,他們對政府近3年來針對新冠疫情採行嚴格清零政策感到沮喪」、「Omicron的致命性低於Delta,這讓中國政府對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抱持更開放的態度」。

這段報導說明,習近平終於在巨大的壓力下,開始思考放寬防疫限制了,甚至有可能全面停止僵化的「動態清零」政策。

我們可以從這篇報導中,看到很多重要的訊息。

第一、雖然習近平在二十大,淘汰了其他派系的政治人物,但還沒有到完全變成孤家寡人。他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對他不利的消息的。

第二、習近平團隊還有一定程度的自我糾錯能力,還沒有到為了面子什麼事都「一條道走到黑」的境地。

第三、中國如果停止僵化的「清零政策」。不但可以使中國老百姓的生活稍微正常一些,對全球經濟來說也是利好。畢竟,今天的中國還在很大部分,承擔著世界工廠和市場的角色。中國的經濟活動能夠恢復正常,可以減低全世界通貨膨脹的壓力。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要看中國如何解封了。習近平會見米歇爾時的談話,我認為,是他在向國際社會告知,中國有改變政策的打算。下一步可能將實質上開始進行解封,但他在口頭上是不會承認的。同時,他很可能在國內官場找幾個替罪羊,承擔封控期間給民眾造成各種不幸的責任。

另外,值得大家關注的是,習近平可能會對抗議學生領袖進行秋後算帳。

這種把戲在2019年,就曾在香港上演過一次。當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的時候,中方在表面上做出了很多讓步。先把反送終法案凍結、又實施了區議會選舉,看著好像民主派大勝。

然而,中國只是表面上接受了抗議群眾提出的條件,實際上,等抗議的風頭過去後,馬上就推出了香港國安法、對參加抗議活動的人進行了打擊報復。黃之鋒、黎智英、李卓人等人,至今還在監獄裡。

希望這次的抗議學生領袖們能夠知道,如果有機會和中國政府代表談判時,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他們的甜言蜜語和各種保證。那些人都是言而無信的。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