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的對話

「白紙」的對話

民:

默默無語,如此直白。

白裏反透紅,任抹黑。

習:

這一次,是就近平定?

還是,再調外省軍團?

***

幸運的台灣人,沒有這樣的厄運,

- 希望也永遠不會有。

***

今天下午在柏林有一場聲援「中國白紙運動」的活動。他們邀請了我。由於我的外交官身分,我的原則是不參加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辦的抗議活動。因此,今天我不便出席,但我祝他們平安如意、活動順利圓滿。

***

我的回覆:

Dear XXX:

謝謝你的邀請!通常這樣的正義活動,就算沒通知我,我也會不請自來的。

過去這些年,不管是為香港、維吾爾族或西藏,不管是有致詞或沒致詞,只要我人在柏林,這些抗議中國共產黨政權殘害人權的活動,我都會儘量參加。

只是,由於外交官身分的關係,凡在中國大使館前舉辦的,我都不便出席。請見諒!

我會將你的邀請、我的回覆及活動海報貼在我的臉書上,以周知。

當然,相關人名會「抹黑」。

我與你們同在。加油!

祝平安如意 活動順利!

***

貼文不久,他們問我能不能先去集合地點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為大家講幾句話打打氣。我立回:「好。」

於是,我就去了,也致詞鼓勵他們。一如以往,德語短講後,我最後以英語説:「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團結即勝利,分裂必倒地」。

很感動,人很多,這次中國留學生比以前多很多。德國人或其他外國人也不少。出發後,我陪一位流亡作家楊煉走了一小段才離開前有警察導引的遊行。

走前,他握著著我的手,很感慨地對我説:「我去過台灣幾次,也在那出了書。真的感謝台灣的存在。」

***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