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的「民主斷層」

30年的「民主斷層」,白紙革命難有好結局。

這幾天我觀察中國的示威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各個城市所喊出的口號與訴求完全不同,有的人只要求放鬆控管,甚至邊示威邊強調不是要推翻共產黨;有的則直接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並沒有形成一個統一的訴求,前景並不樂觀。從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中國人已經30多年沒有大規模示威抗議的經驗,我稱之為中國的「民主斷層」,前輩的經驗們已經失傳了。

看看香港就可以知道,香港從回歸以後到國安法以前幾乎每年7月1日都有示威遊行,還有每年六四的紀念活動,相對自由的環境讓民主派有機會年年練兵、累積經驗,最終在2014年喊出了「我要真普選」、2019年反送中喊出了「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總有一句大家都記得的訴求與口號。示威者建立起分工合作的架構,面對政府時有清楚的條件,就不容易被各個擊破。

事實也證明,中共這幾天開始放鬆部分城市的封控,如果讓只喊出要求放鬆的城市解封,對喊出共產黨下台的城市嚴厲鎮壓,其他城市看到了會做何反應?民眾內部會分成兩派激辯抗議訴求,最後被各個擊破。面對獨裁者的力量就已經很微弱了,沒有明確訴求更難成功。

80年代的組織與經驗沒有傳承下去,大家單純憑藉一股不滿而上街,不知道如何把不滿化為訴求、如何與政府談判,所以白紙革命最後的結局或許會不了了之,甚至又換來一次殘酷鎮壓。除非下一次,中國人不再選擇等待30年,真正清楚自己想要達成什麼?才會有真正迎來希望的一天。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