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

張忠謀在美國台積電「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演講,其中關於「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再恢復。」不到全文三分之一,並不是演講重點,卻成為臺灣各媒體的標題。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新廠安機活動上表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捲土重來。(彭博)

 

 

張忠謀的講法並不正確。自由貿易前提:政府不能介入經濟、市場運作規範公平。美國對外貿易政策則更寬鬆:對經濟弱國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偷技術、不公平競爭的建立自身產業。但當發展到相當階段,就得按照公平貿易的規矩來。

美國一九七○年代初期對日的紡織品談判,繼之對臺灣等亞洲四小龍,乃至有301、超級301條款等,都是基於這樣的原則:長大了,就要照規矩來。美國對中國也是這樣。以往讓中國企業肆無忌憚狂銷又偷技術,直到川普上台才改弦易轍。美國現在對中貿易,與以往美國對日、台都一樣。只是日本跟臺灣順著美國意思走,而中國硬是要和美國對抗。

實際上,美國這種規範才是對的。許多外商在中國遇到的經商困境是中國不守國際間經貿規範所致,地位遠不如外商的台商,甚至更不合理的被偷技術、侵奪產業。

增進商人利益的,不是自由貿易,而是公平貿易。

(作者為退休商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