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不用道歉嗎?

今天看到有不少在散播「分析師陸行之看壞台積電去美國設廠」,還有人拿來許美華版上嗆我!

意思是,人家是明星分析師欸,他講的就是權威,你有比他懂嗎?

很好,講到陸行之,我的回憶全部回來了!來回顧一下當年我們辛苦擋下的反中資(紫光)入股台灣IC設計(聯發科),來看看陸行之當年的產業分析錯得有多離譜,根本目光如豆,眼光短淺,下棋只看得到一小步。

這是2016年陸行之接受工商時報的專訪內容:

⋯「開不開放陸資來台灣投資IC設計產業?」⋯陸行之反問記者:「我們還要殺死多少科技產業?當然要開放啊!」

⋯「大陸對半導體的布局是在全球找夥伴,台灣拒絕就是為自己樹敵。」

⋯「以現在手機產業鏈來看⋯一旦進入損平競爭,高通有過去的授權費可以支撐,展訊有大陸的資金蓋住其虧損,聯發科能有什麼?」

⋯「聯發科有50%的營收來自手機,而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就在大陸,若讓聯發科排除在整個產業的市場趨勢之外,就等於是讓聯發科和市場、標準制定分離,只能坐困愁城」

⋯「擋住大陸資金,讓大陸自己建立起屬於它們的半導體產業企業、再透過全球的人才壯大陸系企業,然後以後再進一步限制台灣廠商進口到大陸去以保護其企業時,台灣就等於是讓自己的經濟枯竭、企業渴死。」

結果,才經過短短幾年,事情的發展和陸行之當年的預測南轅北轍,陸行之的主張大錯特錯,幾乎沒有一件事情看對,已經蓋棺論定。

聯發科現在沒有「渴死」、也沒有「樹敵」、更沒有「坐困愁城」,台灣經濟更沒有「枯竭」。相反的,聯發科手機晶片(AP)出貨量,已經連續多季穩坐世界第一,連龍頭老大高通都被它超越,展訊不知道掉隊到哪裡去了。

至於當年不可一世的紫光,則早已破產,囂張沒有落魄的久。中國所謂的「半導體大基金」,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多名高層因為貪污腐敗,一個接一個被抓被關。

看到這些,任誰都會對陸行之的「卓越遠見」嚇出一身冷汗吧!

聯發科現在一定慶幸好加在,正是由於當年民進黨政府最後堅持不開放中資入股,否則紫光早就是聯發科大股東了。

聯發科的手機業務,更沒有如陸行之所預測的「和市場、標準制定分離」。數字會說話,沒有加入中國隊的聯發科,2021年的營收高達破紀錄的4934億元,是2015年的2.3倍,2021年稅後淨利也達到1114億元的新高,更是2015年的4.3倍。

分析師的主要任務,就是掌握產業趨勢、預測未來。陸行之當時的言論,如果只是害到他自己的客戶就算了,但是他當年可是利用他外資分析師的光環,在媒體喊話,意圖影響政府的產業及對中國政策,還好沒有如他所願。

講個當年內幕。當時曾有某週刊要安排3對3辯論,由反中資的教授聯盟跟贊成方正面對決,陸行之就是贊成方的代表之一。很可惜因為辯論前夕贊成方落跑,這場世紀辯論沒有發生。

現在,看到陸行之又對台積電赴美投資發表議論,是不是應該先請他為當年可能置台灣於險境的主張道歉?

當年工商時報專訪陸行之

陸行之:要殺死多少科技產業?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502000070-260204

本報專訪 陸行之:要殺死多少科技產業? - 產業.科技

CHINATIMES.COM

本報專訪 陸行之:要殺死多少科技產業? - 產業.科技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