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好人,中國黨也殺了」

吳怡農不是政二代,是中研院學者之家的第二代,「這樣的好人,中國黨也殺了」。

如果我活在228或白恐時期,絕不會屈服於中國黨的迫害,可能也會成為受害者之一吧!

.

 

吳沛憶 

「這樣的人,他們也殺了。」

壯闊台灣 吳怡農 投入立委補選以來,不停被抹黑,甚至,蔣萬安都選上台北市長了,卻還有人在攻擊吳怡農是政二代。吳怡農算什麼政二代?他的父親吳乃德是中研院的知名學者,鑽研台灣民主轉型與轉型正義。作為政治系的學生,吳乃德博士的著作幾乎是我們必讀。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的43周年紀念日,分享一段吳乃德博士寫在學術論文裡的故事給大家:

在吳乃德博士2008年發表的文章〈書寫民族創傷: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記憶〉有著一個註腳,以他父親自小告訴他的故事,來說明二二八事件即使是長年的政治禁忌,但這份記憶卻仍在民間、仍在家族、世代間流傳。因記憶是「弱者的武器」,威權政權下的不義,只要能被記憶、闡述、流傳,就能攻擊統治者的正當性。

在當年,即使不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很多家庭都間接見證國民黨威權的冷血迫害。例如吳乃德就始終記得父親告訴他的故事。

吳乃德的父親,年輕的時候曾經是森永牛奶公司的業務員,上班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要去嘉義收一筆帳款。但到了收帳的地點卻發現人去樓空。因此相當苦惱,擔心第一件工作就失敗,會不會讓自己被開除。

這時隔壁有位醫生正好在騎樓乘涼。看到這位年輕人十分苦惱,醫生問了事前的緣由跟帳款的金額,就回家拿出錢,交給面前這位素昧平生的年輕人,幫他解決困難。

但這位好心的醫生卻沒有獲得好報,他死於228事件。吳乃德的父親說:「這樣的人,他們也殺了」。我想這句話充滿的是沉痛;是對醫生的不捨,也是對國家暴力的控訴。一位偶然遇見的好心人,一個幫忙解決自己燃眉之急的人,被當時的政府、被蔣家政權奪去了性命。

而這份記憶伴隨著沉痛,留在了一個年輕人的生命裡,並透過家族間的口耳相傳繼續傳承下去。

國民黨當年對台灣社會迫害的殘暴,正在於無差別毀滅。只要統治者有疑慮,管你是思想、行為、甚或生命,就會打壓,甚至剝奪性命。

在過往年代,國民黨禁止你談論,而現在,只要你談論二二八、談論轉型正義,他們就說你是政治操作,相同不變的邏輯是,有人很害怕台灣人去記憶。正因為如此,我們還要不斷地談論,我們還要更多的研究、文章書寫、電影創作,把記憶傳承下去,這是每一個世代肩負的責任。也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這段故事。

而我期待,政治幼稚病可以在我們這代解決,下一個世代能夠更加自由地去信念、去詮釋。

< 資料來源:我是 Sabrina,我思故我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