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合作架構

未來一年,蔡總統主導的政府與賴清德主持的民進黨中央,所即將嘗試的磨合,或可以「尊蔡」下的「黨政分進」視之。(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週四宣布競選民進黨主席,事前兩度與蔡英文總統對話,在確認取得祝福與協助的肯首下,已經自然形成一個超穩定的合作架構,以團結共赴二○二四年的挑戰。這是形勢所逼,也是共同意願。未來一年,蔡總統主導的政府與賴清德主持的民進黨中央,所即將嘗試的磨合,或可以「尊蔡」下的「黨政分進」視之。

蔡賴近期就選後情勢單獨商討,一次是在本月四日,蔡約見賴,詢問賴的想法;第二次是八日,賴以電話向總統報告他的決定。八日當天,賴在臉書證實有關參選的報導,總統府也隨即做出正面回應,這是要成為團結的共同體最基本的默契。歷經二○一九年的總統提名黨內初選競爭,二○二○年組成「蔡賴配」搭檔參選,事實證明,蔡英文是一個高度理性計算的人,當時如此,於今亦然,「要支持最能當選的人」,一直是她私下所強調的原則,這點並無「下面人」可以見縫插針的空間。

當年初選一役,其實也決定了優先順序,就是「蔡先賴後」的體認。現在時間到來,賴清德蟄伏三年,保住了爭取接棒的元氣,他沒忘必然要「尊蔡」的政治倫理。近日兩人會面中,一段互動經驗被提出來強調,那就是二○一七年九月到二○一九年一月的行政院長任內,蔡總統不同意的政務,賴院長就不會推動,這個相處哲學重新複習,具有承諾的意義。

「尊蔡」不只在禮貌,也在路線的確保。這是雙贏互利的必然。今年十一月初,賴清德被總統指派出訪帛琉,在當地與媒體茶敘時,賴面對「台獨」的詢問,首度公開明確答覆:蔡總統的「四個堅持」,是台灣要繼續走下去的一條重要路線。未來的兩岸政策也將維持現狀。這是賴的有意識之舉,此後也會一以貫之。因為,過去七年,蔡英文溫和而堅定的國家立場,在美中對抗的新國際格局中,為台灣取得了最大的迴旋與同盟關係,這是賴清德的資產,毫無疑問,當然要承接。

觀念的對焦之外,最重要的是在實務上,權力應如何運作?過去民選的總統,限於憲法的規範,均以兼任黨主席,來運轉國家機器。兩黨皆然。明年一月十五日之後,賴清德可望成為民進黨主席,而他又是副總統,蔡總統的領導統御又將如何?箇中的解答很簡單,在最後的一年多,蔡總統必然會實際主持政府,行政院長將只是她的「執行長」,雖然不至於成為李登輝口中「跑腿的」定義,但是蔡如臂使指的樞紐,是必然的抉擇。明年內閣改組後,蔡總統要做的事情很多,既要鞏固民意,也要畫好句點。政治觀察者不會忽略,十二月六日,她把政府首長找去召開經濟會議,已經鶯啼初試、透露端倪,此後她會更加密集的這樣運轉體制。

黨主席與黨中央呢?相對於國民黨要到三月或更晚之後提名,一月十五日之後,賴清德以主席身分,將會立刻開始全國的參選行程,包括農曆春節在內,中央黨部則轉換為選舉機器,整合各派系與社會動員系統,提早一步出發。這是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的重頭收拾戰場。至於攸關分配的不分區與區域立委提名,為了擴大黨內共識,則回歸到中執會、中常會,開誠佈公,由各派系共商,如果無私而行,賴清德才有未來,也唯有達成妥協,民進黨才可能推動「鐘擺」,創造二○二四的奇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