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人這麼看不起台灣?

關於台積電美國廠,有兩篇美、韓國際媒體報導很有看點。

風光盛大的上機典禮結束之後,美國Bloomberg 直接對拜登的半導體美國大夢潑冷水,韓國媒體更是憂慮自家的三星,「台積電與三星的差距恐進一步拉大。」

每次看國際媒體都很感慨,為什麼很多台灣人這麼看不起台灣?

在台灣,台積電去美國設廠這件事,被資訊戰抹黑中傷成「掏空台灣」、「美積電」,還有line群組廣傳「美國搶劫台積電」(請參考前天發文,魏哲家業內好友投稿:如果這算搶劫,怎麼看都像台積電搶了美國人

全世界的媒體,除了中國,沒有任何國際媒體說出類似台灣網路造謠的話。尤其是台積電的主要競爭對手,美國的Intel、韓國三星,美、韓媒體對台積電美國廠都高度評價,韓國媒體更憂慮,台積電將因美國設廠而更具競爭力,對三星不是好消息。(是的,提醒TVBS,聯發科不是台積電的競爭對手XD)

美國Bloomberg 彭博新聞,直接對拜登潑冷水,「抱歉,你以為美國本土有了台積電這400億美元的投資,美國就會有半導體供應鏈、晶片就可以自主,就可以改變這場半導體大戰的遊戲規則嗎?答案是,並沒有」,意思等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講的「門都沒有」。

「Sorry, USA, $40 Billion Won’t Buy Chip Independence

Biden said at the plant outside Phoenix on Tuesday. “Now, they’re going to bring more of their supply chain here at home. It could be a game changer.”

Unfortunately, Mr President, it won’t be a game changer. 」

講完美國媒體,接下來是韓國媒體,電子時報引述韓媒,「台積電上機大典大咖齊聚 韓媒憂三星美國廠地位尷尬」

因為電子時報是必須付費的媒體,在此我只引其中部分內容。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Arizona)上機大典中重磅客戶齊聚,對主要競爭者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來說並非好消息。

多家韓媒憂心,三星美國泰勒市(Taylor)新廠優勢變少,且台積電或藉亞利桑那州廠與三星拉開差距,後續發展引起各界關注。

先前三星雖欲以「地緣政治風險」吸引客戶青睞,不過台積電決定在美國展開大規模投資後,將可緩解台灣地緣政治風險,也有望甩開追擊者三星。

從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現況來看,台積電擁有50%以上的市佔率,若客戶之後湧向台積電,台積電與三星間的差距恐進一步拉大。」看完韓國媒體的憂心忡忡,不禁讓我想到最近一些台灣的分析師,除了不斷追問台積電短期的獲利影響外,誰可以好好分析一下台積電海外設廠的長期效應,台積電跟競爭者之間,未來實力又會如何消長呢?

Bloomberg報導(要看全文需註冊

https://www.bloomberg.com/....../-40-billion-us......

BLOOMBERG.COM

Sorry, USA, $40 Billion Won’t Buy Chip Independence

Sorry, USA, $40 Billion Won’t Buy Chip Independence

 

電子時報引述韓媒報導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

台積電上機大典大咖齊聚 韓媒憂三星美國廠地位尷尬

DIGITIMES.COM.TW

台積電上機大典大咖齊聚 韓媒憂三星美國廠地位尷尬

台積電上機大典大咖齊聚 韓媒憂三星美國廠地位尷尬

 

  •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