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緊密的政治經濟共生結構

這幾天在忙論文投稿沒時間發文,所以幫忙轉貼一下經濟部對於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澄清。看到新聞覺得有些造謠的人實在有夠煩,用盡一切心思就是要唱衰、貶低台灣,鼓吹對美國的不信任,根本就中國側翼。

當年這些人說半導體產業是美國人不要的,所以丟給台灣,結論是台灣真可憐。

現在美國人要了,又說美國要掏空台灣,結論還是台灣真可憐。

根本有病,這些人。

大家看看經濟部的解釋吧,講的很清楚。基本上我再從美國的視角補充一點:美國畢竟是民主國家,這幾年來製造業跟高科技業的外移,引起美國國內的焦慮,所以拜登必須回應這樣的民意。因此他們選中了台積電,希望台積電去美國設廠----這絕對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事情,這表示台積電就是全世界高科技工業的代表。

但這可能全面外移嗎?整個半導體產業鏈在台灣,最前端的科技也還在台灣,這都是事實。所以現況是什麼?就是台積電把最前端技術留在台灣,而把成熟技術的一部分移到美國生產,畢竟他們最大的客戶(包括蘋果,Nvidia等等)都是美國公司,不可能不回應美國的民意。如此一來,拜登對美國選民有了交代;蘋果跟Nvidia這些廠牌可以跟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的消費性市場----的消費者說他們產品的晶片有一部分是「美國製造」(美國人很多人吃這招,不是只有台灣人愛用國貨而已),穩固他們在美國市場的領導地位;而台積電呢?在最前端科技根留台灣的同時,更加鞏固了跟這些廠牌的合作關係,而且藉由自己到美國設廠,降低了美國扶持其他美國公司來取代台積電的動機。

所以簡單來說,美國政府、美國科技公司、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這三方,在這個過程中,不只是產業合作而已,根本結合成了緊密的政治經濟共生結構。

而又是哪一個國家,最不願意看到台美產生更緊密的合作呢?

想一想你就知道答案。這幾天鋪天蓋地,質疑美國掏空台灣的認知戰,應該就是中國(或是他們在台灣的中國側翼)發起的。

如果我們相信了這種低劣的認知戰話術,最後受傷的,絕對是我們自己。

身為台灣人,要學會看到更大的世界格局,也要更多一點自信,才不會被這種故意混淆敵友,唱衰貶低台灣的認知戰洗腦。

「勇敢自信,世界同行」,讓我們時時記得這句話。在2022年的今天,做一個台灣人是值得驕傲的。只要更多人能有這樣的自信,那些建構在自卑自恨自憐自大上的認知戰話術,也就沒有生存的空間。

讓我們一起努力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