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向台灣釋出善意,台灣再考慮要不要幫忙

這幾天中國國內疫情大爆發,北京等各大城市陷入混亂。有國民黨高層呼籲此時應開放小三通,並提出台灣方面應該要協助中國方面的醫療需求。引起了一片熱議。

開放小三通可以方便台商回家過年,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於這件事,我個人認為台灣方面一定要謹慎,千萬不能草率行事。

2020年2月,台灣方面決定關閉小三通的理由,並不是為了和中國在政治上對抗,而是為了防止新冠肺炎的病毒進入台灣。兩年半過去了,現在,中國各地的疫情正屬於爆發期,而中方似乎已經放棄了統計各地的感染人數。信息十分混亂,目前又正值冬季,是病毒最肆虐的時刻。

現在開放小三通,不僅不符合當時關閉小三通時的初衷,如果有新的變種病毒進來,還很可能形成防疫破口,將台灣的居民陷入危險之中。

雖然現在的病毒毒性已經減弱,台灣的居民的疫苗施打狀況也很好。但是在開放之前,有關部門至少先要謹慎做好系統性的評估。

至於國民黨提出的,台灣要對中國提供醫療協助,我覺得頗有諷刺的味道。在前不久剛剛結束的地方選舉中,國民黨一再否定台灣的防疫成果、說蔡英文政府做得非常糟糕。

而對岸的中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之下。這幾年,在防疫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成就」,他們連抗疫勝利表彰大會都早就開完了。

現在,台灣要提出給中國提供醫療協助,會不會讓中國覺得,一個放牛班學生想給高材生補課?按照中國政府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性格,一定會拒絕。台灣熱臉貼到冷屁股上,反而會自取其辱。

如果中國真的需要台灣提供醫療協助,本著人道主義精神,我想台灣政府也一定願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前提條件是,中國先要把國內的真實感染狀況、需要的協助內容說明清楚。正式向台灣提出要求以後,台灣方面才可以客觀評估自己可以做什麼。

另外,真要求人幫忙的話,先要有一個態度。至少要先停止共機繞台的挑釁行為,再把最近惡意停止進口的台灣食品全面開放。先向台灣釋出善意,台灣再考慮要不要幫忙。

#矢板明夫

圖片引用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