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巨嬰什麼才是巨嬰?

農委會也是辛苦了,還要澄清蛋價這種莫名其妙的攻擊。

天下食材何其多,這些人偏偏就從中間挑一個日本相對便宜的雞蛋來攻擊台灣政府。奇怪咧,怎麼不說日本蔬菜水果貴到哭爸,更別說芒果荔枝這種熱帶水果都是天價了。

如果這次攻擊奏效,下次是不是又要攻擊台灣牛奶比美國貴?天知道美國現在一小袋金針菇將近100台幣,我們學校鎮上的高麗菜一斤更是將近台灣十倍價格。從去年開始,我們這些自己煮的留學生都為了美國的通貨膨脹苦不堪言,台灣政府已經相對控制得很好,結果現在這些人還在叫叫叫,真的很想把這些人全部送去當蛋雞飼料。

我們今年人均GDP都比日本高了,物價還維持的比日本便宜,這樣還要鬼叫?之前防疫做到世界第一大家不滿意,現在物價還要世界最便宜,這不是巨嬰什麼才是巨嬰?

國際原物料都漲成什麼樣子了,跟這種沒有國際觀的人活在同個島上真的心很累。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台灣的非洲豬瘟已經奇蹟似的撐到第四年了,目前仍然不是疫區!謝謝陳吉仲跟農委會(還有機場港口的檢查人員),你們最棒! 感謝你們守護台灣滷肉飯!

陳吉仲 

 

【一蛋難知秋 日本家戶食材支出遠高於台灣】

近來網路傳聞「日本收入是台灣兩倍,蛋價卻比台灣低」。大家都知道,市場的價格行情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只看單一商品的一時價格,無法充分呈現兩國居民的生活成本樣貌。

2021年日本(兩人以上)受薪家庭可支配所得約為141萬元台幣/年,而總消費支出約為89.1萬元台幣/年(以2021年匯率換算)。若以兩人以上家庭的食物支出佔比 28% 來計算,受薪家庭花在食物上的錢約為24.9萬元台幣/年。台灣平均每戶的可支配所得為109萬元,消費支出為 81.5萬,其中「食品飲料及菸草」支出占比為15.8%,金額約為12.8萬元。日本家庭花在食物上的錢,就近倍於台灣。

若進一步比較主要的食材價格,可以發現日本均高於台灣。日本白米批發價每公斤約60-80元(台幣)。台灣約 33-40元/公斤;日本水果的批發價約為 80 元台幣/公斤,而北農的水果批發價約在40 - 50元/公斤;日本的蔬菜批發價約為 50元台幣/公斤,而北農的蔬菜批發價約在 28 - 37元;日本東京屠體豬約125元台幣/公斤,台灣為103.4元台幣/公斤。

若以這兩年的蛋價來看,去年一整年日本蛋價均比台灣高,最高時曾達到每公斤103.44元(台幣)。今年台灣因疫情趨緩、外食增加等因素,使得雞蛋消費需求快速增加,反映市場需求拉動價格。因此今年開始價格高於日本。不過日本雞蛋價格也逐漸增加趨近台灣價格,這現象,恰好反映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的世界趨勢。

今年2月底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國際原物料的價格上漲。比較2021年與2022年的主要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發現都翻倍躍升。美國從4.7%升為8.3%、歐元區從2.6%升為8.1%、韓國則為2.5%升到5.1%,日本則從 -0.2%升為2.2%。對比之下,台灣僅從1.96%升至2.97%,增加1.01%。這主要是台灣政府在調降大宗原物料的進口稅,維持油電天然氣價格,全力平穩物價,讓社會避免受到國際原物料上漲的直接衝擊。

維持整體糧食安全,讓大家能安心購買農產品,這是我們的責任。每個國家農業樣態、生產條件都不一樣,台灣農產多樣豐富,水果更是年產約 280萬公噸,鮮甜味美。比起單一商品價格的比較,台灣有更多的美味農產品,更希望大家能更多地支持國內農產品,成為彼此幫助的助力。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