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美國禁令的威力

我本來以為昨天最大的科技新聞是長江存儲被制裁,沒想到夜裡傳出富士康退出紫光集團消息,這兩個新聞發生在同一天當然不會是巧合。

長江存儲被制裁我真是笑倒在地,因為這個廠就是拖累紫光集團財務、導致紫光聲請破產的最大元兇,結果他竟然被制裁了,紫光真是春蠶到死絲方盡,白死一場淚不乾。紫光集團重整的時候,接盤俠根本不要長江存儲,因為還要再賠大錢進去,只好被剝離出來,由另一個國資集團當冤大頭收了。

現在長江存儲被列入實體清單,就是不能再跟美國公司交易的意思,十月七日的禁令是針對全中國128層的Nand Flash生產設備,一概不准輸中,美國公司不能賣設備給所有記憶體公司(18奈米以下DRAM設備也被禁止)。

但是這次被列入實體清單,是買跟賣的路都斷了,美國公司一概不能買他們東西,之前曾經傳出iPhone使用長江存儲記憶體晶片,現在也不行了(蘋果之前也已經決定不再採用)。紫光集團是付出了破產的重大代價,才生出來長江存儲這家公司,結果卻被制裁禁售,YMTC的營收也會慢慢出現問題。

其實長江存儲這家公司,活生生就是台灣人去幫中國建立起來,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從台灣帶人,又在全中國挖台灣人過去,是找了兩三百個台灣員工才做出來這家公司。這件事情也讓中方學會,做半導體你挖一個梁孟松沒用,你要挖足整個工廠的主管級員工才行,因此也就有了後來挖角台積電廠長劉曉強的事件。

台灣社會一直在協助每天都說要武統台灣的敵人,一旦發生了戰爭,中國的軍事晶片都是台灣人手把手教人家做出來的,真的是以台灣人的血為代價。

被列入實體清單最嚴重的後果,是不只美國公司不能跟你交易,其他國家的公司也不敢跟你交易,因為交易了自己可能會上榜。這次長江存儲上榜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傳出賣晶片給華為的消息,而華為早就被制裁了。

即使你是一家中國公司,你也不敢賣東西給被制裁的中國公司,這就是美國禁令的威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放入個人制裁的SDN清單以後,就連中國的國有銀行都砍掉她的帳戶,她只能領現金放在家裡,連淘寶都不能買,全香港搶匪應該都很想去她家吧。

後續因為美國政府已經協同荷蘭、日本,將聯手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這些禁令很可能也會被荷蘭、日本公司一概遵守。

這次被列入制裁名單的還有華為公司所支持的晶圓製造廠鵬芯微,華為扶植了兩個廠,昇維旭挖了台積電的劉曉強,鵬芯微則是吸納了之前蔣尚義帶去武漢弘芯的人,因為買設備的動作太大,現在也被制裁,可說是壯志未酬人先死,又燒了深圳國資委和華為一大筆錢。Good job!

另外還有要做中國ASML的上海微電子,以及明星級人工智慧晶片公司寒武紀都被制裁。分別針對晶圓製造之母曝光機和AI技術公司制裁,這份名單充分展現美國商務部出口安全局的水準。順帶一提,現在主管出口安全局的商務部副部長,是五角大廈36年資歷的國防官員,以經濟制裁削弱中國的軍事能力,美國政府不愧是世界最強。

富士康吐出紫光股份似乎也是因為受到美國政府壓力,事實上富士康投資50億人民幣,在半導體的世界裡就是滄海一粟。這次台積電去美國投資四百億美元,然而初期產能只有不到台積電總產能的1%(每個月兩萬片晶圓),即使產能擴充到最大,也只有不到10%。

那你就可以理解,富士康投紫光50億人民幣那是八億美元,跟台積電美國廠四百億相比,富士康可能只能買到一個廁所吧。富士康投半導體應該還是為了他的電動車平台,想要介入車用電子市場,買紫光股份是為了買一個跟成熟製程廠合作的機會,坦白說錢太少也不能主導(一成股權),他只能買到一個機會而已。

然而現在美國政府連這個機會都不能容忍,把買長江存儲的iPhone訂單弄掉,把富士康這種滄海一粟的投資殺死,那你就可以理解到,美國政府在這場世紀半導體大戰中,現在是已經有了堅壁清野的決心。

(寫這麼長到底是有誰會看到最後)

< 資料來源:Emmy追劇時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胡采蘋

胡采蘋
有趣的財經國際政治新聞聊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