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新版「安保三文書」

日本政府昨(16)日宣布新版「安保三文書」,包含「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及「防衛力整備計畫」等三份文件。概略而言,有以下要點:

1. 規模達3200億美元的龐大擴軍計畫(很多很多份營養午餐)。

2. 強化敵基地攻擊能力。

3. 提高彈藥儲備( 烏克蘭戰爭的經驗顯示出用量太兇)。

4. 設立陸海空聯合指揮中心。

5. 強化網路與太空戰力。

這是日本在二戰之後規模最大的擴軍計劃。北京已對此提出抗議,華府則表示歡迎。

所以說,這就是為什麼一再強調:即使臺灣向北京屈服,也無法因此避免戰爭。在兩大陣營對峙的時代,向一方屈服,就等於成為另外一方的敵人。若是因為有一方態度比較兇惡,所以選擇向兇惡的一方屈服,那就無異於向另一方釋放出「歡迎打我」的訊息,「反正只要對你兇惡你就會低頭」。

沒有人規定日本強化之後的攻擊能力只能有一種用途。

如果認為臺灣無力抵抗北京所以要屈服,卻以為臺灣能夠抵抗更強大的美日聯軍,那就是自相矛盾。屈服不可能帶來和平,只會造成腹背受敵而已。

從法律角度來說,日本憲法第9條即使不修訂,大概也會在實務上被「重新解釋」吧。或者說,現在等於就是如此。

 

出處:

路透社:

https://www.reuters.com/....../pacifist-japan-unveils....../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12160300.aspx

朝日新聞:

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QDJ25R4QDHUTFK02L.html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