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強大的國家?」

日本最近出台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3文件」,將持續擴軍的中國定位為「空前的戰略挑戰」,同時提及了台灣情勢,認為台灣是「共享基本價值觀的極為重要的夥伴及友人」,並主張台灣問題「應致力於和平解決」。

日本的這些論述,引發中方的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6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置喙。日方尤其應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恪守承諾,不對外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提出了抗議和交涉。

日本的岸田文雄內閣,能在中國的強大壓力下,推出安保3文件,明確表達了對中國及台灣問題的態度,值得高度評價。岸田首相雖然在很多事情上優柔寡斷、拖泥帶水,但是,在外交國防等大事上並不糊塗。可以讓人鬆一口氣。

這三份文件的出台,可能會影響林芳正外相預定年底訪問中國的計劃。 不過,北京現在疫情嚴重,加上中國國內形勢變化多端、難以預料,在這種情況下,訪問推遲一段時間也許是一件好事。

前不久,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發動的“倒閣事件”,也在雙方各退一步的情況之下,將對立的爆發點推遲到了明年以後。執政黨內團結起來了。畢竟,先對付中國看起來比較重要。

現在,歐美日為主組成的中國包圍網,已經漸漸形成。除了台灣的一部分在野黨人士,還在誇獎祖國強大之外,全世界的主流社會,已經很少能找到替中國說話的人。

今天在網上看到有中國網友評論,什麼是「強大的國家?」覺得說的蠻好的。分享給大家:

「有人拿刀架在你脖子上,逼迫你服從。請問他是強者嗎?我認為並不是。因為他依靠的是外力,而非自身的人格魅力。

真正的強者,是吸引、而非掌控,是能力的輻射、是德行的感召。

真正的強者,溫柔敦厚、散發著人性的光輝。

幸福的家庭,共同點是沒有掌控慾特別強的人。和諧社會也一樣,掌控意味著強迫、緊張、不平衡。

很多人以秦滅六國而頌其強。但是,如果秦國真正強大,何至於二世而亡。真正強大的國家,不是嚴刑峻法、不是修各種墻,而是讓民眾閱盡世間風景,依然選擇留在自己的國家,熱愛它、建設它,讓它更加美好。

民眾無自由,則國家不強大。」

#矢板明夫

「安保3文件」為涉及日本國家安全保障的3項重要文件。圖為首相案田文雄11月6日出席國際觀艦式,截自日本首相官邸。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