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要成為台灣最好都市

【就職展望:高雄要成為台灣最好都市】

陳其邁 Chen Chi-Mai 市長今日宣誓就職,簡短致詞後,隨即展開第二任期,並立刻召開市政會議。

隨後,市議員宣誓就職後進行議長投票,由民進黨康裕成當選議長、無黨籍曾俊傑當選副議長。

民進黨史上第二次取得高雄市長、議長之完全執政。

從1126後,已經有很多檢討文,我們並非民進黨一員,對於熱烈討論的某些議題,也不方便多說什麼。

但大家應該都心知肚明,若泛台派要守住2024,眼前有極艱困的挑戰。

而我們認為,有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努力讓高雄成為台灣最好城市。

可能你會說,桃園、基隆、竹市的首長,在政績突出與高滿意度之下,仍然輸掉選戰,做出市政成績,不如跳針「好好做事情」。

但我們還是要說,從積極面上,處於產業、建設轉型期的高雄,也是六都中民進黨唯一顯著差距勝選的指標城市,在資源、團隊上,都已做好準備。在過去兩年中,也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績。

再者,海洋性格強烈的高雄,結合豐富多層次的歷史,可以作為「裡台灣」的窗口,更可以呈現出與台北觀點不同的發展可能。

消極面來看,取得大勝的泛中國派陣營,明顯的把攻擊火力對準高雄,未來一年,會有更多造謠抹黑出現。

市府除了做好市政,更要有一套「論述劇本」,講述高雄的轉型故事。要有更好的澄清能力,把市政議題癥結明確呈現。也要能串連南部縣市合作,最大化資源並向中央爭取建設。

今日就職時陳其邁市長說,展望下一個4年,「公平城市、社會共好」是市府團隊的目標,透過具體的行動,帶領高雄起飛,邁向科技的高雄、宜居的高雄、幸福的高雄、魅力的高雄。

若更具體形容,第一個挑戰是經濟,2022年全球受戰爭與通膨影響,2023年有景氣衰退徵象,雖然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不會放緩太多,但主要成長動力,已從出口轉向內需,疫情後內需經濟是否能恢復,攸關民眾口袋,也更直接關乎心理感受。高科技產業陸續投資後,能否不受暫時景氣影響,吸引更多企業將研發甚至總部機能轉移,也會是重要看點。

第二個挑戰,是公平分配,包含居住供給問題、就業扶持等政策,容易成為受質疑的對象。硬體面如社宅的建設短期內供應量還不足,稅制與獎勵政策如何調整,就會攸關相對弱勢族群權益。

第三個挑戰,是重大建設的管理,2023年預計輕軌將成圓,高雄和鳳山車站雛形將完成,而捷運黃線、林園線將動工,國七、機場新航廈也進入前置工程。這些工程中,有些還不能完全發揮效益的,有些進度落後的,都得緊盯如期完成,並搭配諸如步行環境改善、接駁路網擴大等配套措施,來提升便利性。

第四個挑戰,是民防與風險控管,包含更好的救難應變能力、地方政府資安環境的徹查、乃至工業風險的管理,這都關乎市民的安全。

我們祝福其邁市長在成功兩年拚四年後,眼前這個任期,能把高雄帶到新高度。也希望其邁市長運用其政治影響力,強化大南方投資與國土均衡發展的政策調整,讓大南方,成為帶動台灣向前的另一個火車頭!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