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聽信他的餿主意

 

  

中國在選後再度突襲我國產品輸入的行動,習近平到底在搞什麼鬼?圖像也愈來愈清晰。(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在選後再度突襲我國產品輸入的行動,由於多數廠商不願再行補件,全案已由國內輔導進入到國際申訴的階段,習近平到底在搞什麼鬼?圖像也愈來愈清晰。中國向全球所構建的「灰色地帶貿易障礙」,應該是出於俞建華的點子,習近平聽信了他的餿主意,按照情況演變,恐怕只是更加激怒世界各國聯合圍堵的意志而已。

俞建華是在去年一月,升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在此之前,他當過多年的駐WTO大使,以及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長期在國際組織打交道的經驗,使得他一接任正部級的派任,面對美中兩極對抗形勢已成,為了展示中國的存在性,他因此做出反擊的提議,既是鷹派強硬路線,也有給各國下馬威的用意;其中在食品這一塊,乃以食安為由,主張弄一下重登記。這是中國在去年四月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要求全世界輸銷中國的食品生產、加工、貯存企業,今年起都必須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註冊的背景。

俞建華在去年種下的因,今年五月他轉而出任海關總署黨委書記、署長,正是交由他來親自執行成果。中國表面上說得好聽,所謂「相關規定於法有據、公開透明,符合國際規則和通行做法,充分考慮貿易便利化原則」,但是比較一下各國的待遇,顯然很有差異。其他國家可以採取線上方式申請,並且不強制要求必須登註配方,二○二三年才截止;唯獨針對台灣,既要採紙本申請,也要將商品配方詳實填註,同時限令今年中就要完成,拖到十二月選後,再逕行禁止二四○九項台灣產品進口中國。同樣是刁難,前者是開「小門」,後者是設「狗洞」,都在表現上國天威,輔以「內外有別」,實在斧鑿斑斑。

按照俞建華的偏好與作風,中國海關今後的把式,已可預判。不過台灣商人也不是省油的燈,最近幾年業者加速轉移外銷國、分散風險的成效漸成,對中依賴程度其實已經大幅降低,業界對中共黨國資本的市場條件,更早有實戰體悟,剩下的則是對台灣社會的心理震懾。就這點,境外勢力與國內反對黨不約而同都有意擴大,以營造執政黨「兩岸關係經營無能」、「無視業者生計」的負面觀感,引導輿論環境,裂解公民對政府的信任,影響政治體制的穩定,應驗了「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的老話,這是台灣主政者主要的挑戰所在。

最後就民間而言,相對於中國解放軍在海峽中線與西南空域持續進行灰色地帶衝突,而今進一步演繹灰色地帶貿易障礙;不只有軍事擴張、戰狼外交,還有「戰狼外貿」,等於預示未來中國經濟動盪機率日深,北京仍不惜打起貿易戰,誰都一樣,何況是台灣。二十大之後的中國政策走向,不做他想,已經愈來愈清晰化,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全面進行重新布局之外,還會有什麼更好的趨吉避凶策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