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中共三道指令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料將拍板「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將在今天舉行國安高層會議,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對外報告,針對義務役期延長為一年的政策變革,可以預見中國政府將發起新一波的認知作戰,大家不妨留意︰包括中共官媒、網軍,甚至台灣內部的在地協力者,是不是隨即會以交叉火網,共同形塑輿論陣線,來打擊並搶奪此一決策的話語權?

要提前掌握並預測中共在宣傳上的內容模式,事實上較之民主國家更容易透過長期觀察予以歸納而得。來自對岸相關領域的訊息顯示,中國官方的傳聲筒已經接獲指令,即將要就今天的台灣兵力結構重大變革,拉開攻起線。相對地,如何提高對公共政策議題辯論的識讀能力,即成為現代公民基本素質的必要條件。

老共會怎麼「定性」台灣將恢復義務役期為一年?不外三者。首先,他們會鋪天蓋地的說這是美國要求下的決定。這麼強調的目的在於︰台灣在美帝霸權下,只能聽命辦事,並無主導性。這是美國的利益,不是台灣的利益。然而實際的真相是,美國與周邊的鄰邦如日本,向來期待的是台灣務必要「強化戰力」,並不在於義務役的役期長短。

其次,中國的宣傳大隊肯定要強力批判民進黨政府的主政,給台灣帶來「兵凶戰危」的局勢,並且把台灣年輕人推上戰場。問題是,大家可以同步思考︰中國解放軍的阿兵哥訓練是多久?如果將四個月回復為以往的一年叫做破壞和平,則對岸三軍部隊的義務兵長期以來始終長達兩年的役期,是台灣的倍數,這又叫做什麼?堂堂大國有什麼迫切理由,需要把廣大的中國青年當作現成砲灰?

第三,中國傳媒與依附勢力,很可能會配合台灣政客所謂「青年上戰場」的口號,將台灣防衛固守的自衛,鋪陳為解放軍將血洗所有反對統一者的曲調,形成另一種震懾效果,以消滅我們面對侵略時抵抗的本能與意志。這個部分,不僅是對岸的官媒,也會透過其戰略支援部隊,以及心戰部門協同台灣內部的「友善傳媒」,來全面性、多層次的進行。

前述三個指標,不外事實查核與邏輯思辨,以此來比對此後氾濫於自由開放言論市場的一切論述,可以協助閱聽大眾就境外敵對勢力與境內洗腦系統進行「破梗」,這是另一個無形的戰場,沒有煙硝,同樣要透過備戰以止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