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愛爸爸一上任,就讓許多爸爸沒工作

謝國樑市長,選前不斷文宣轟炸,四處公告,要打造「亞洲最有愛的城市」。

試問,「亞洲最有愛的城市」就是讓眾多市府的約聘人員,毫無理由的,過年前失業嗎?

甫上任,謝國樑市長就發了公文,要求「各局處提出汰除15%檢討名單」。

簡單說,就是要大裁員。

沒有理由、沒有原因,沒有具體的錯誤、沒有客觀的評量標準,就只有一句「汰除15%」。

就算是要裁員塑身的企業,要人走路,也會勉強掰出一個理由。

近年來,政府基於經費與財政,鐵飯碗時代本來就早已不在,有些市政府的局處單位,約聘人員與正職人員比,甚至可以高達一比ㄧ。

雖然,約聘工作,本來就沒有保障,一年一聘,沒人能保證隔年還可續約。

但是,在實務上,有些約聘人員,甚至比本職的人員,還要認真,還要專業,他們的執行率、工作表現,相信全基隆市民也都有目共睹。

正是因為社會變化速度非常快,政府組織改造卻跟不上,因此,保留一定的約聘人員比例,就是要讓社會上的人才,能適時補上政府的不足。

謝國樑市長現在的做法,完全不是如此。

他要的,是「不管你單位裡,每個人工作表現如何,反正我要砍15%的人,你自己看著辦」。

任何單位主管看到這種「沒說要砍誰,但你一定要砍人」的公文,會怎麼做?

你覺得,這會是一個客觀工作表現的判斷,還是謝國樑市長的政治偏好?

這種「刀槍不長眼」的亂砍指令,真正受害的,不是「藍綠改朝換代」這麼簡單。

若有的行政人員,原本有明顯的政黨傾向,被視為是「綠官」,那這樣被砍,應該反而是很剛好而已。

因為政黨政治,是責任政治,同時行政機關本來就該中立,若有人不中立,被另外一個不中立的換掉,不奇怪。

我不是在說那種。

在這種「不分青紅皂白亂砍人」的裁員下,真正受害的,不是綠官,而是許多盡忠職守的約聘人員。

因為,他們也許什麼錯都沒犯,卻因為新市長急著要把自己麾下一堆謝家軍,塞進市府,所以,這時,才下了這個 「15%裁員令」。

那這些「謝家軍」,水準有多高,品質有多優呢?他們優質到,就連謝國樑自己集團開了一大堆公司行號,金庫裡有足夠的錢可以給全基隆都一人一台gogoro,但,謝國樑連把這些選舉時跟著他南征北討的謝家軍,用自己的公司、基金會,聘僱,都不願。

謝家自己都不願正式聘僱的人,現在可能就要透過要求基隆市政府裁員清空,要一一塞進基隆市政府了。

上次這麼幹的人,是國民黨張通榮時代了。

因為林右昌在2014年上任基隆市長時,只帶進了寥寥數人。

林右昌要在偌大的基隆市府裡,帶領著幾乎全是張通榮市長聘來的人。

一個好的領袖,一個有能力的行政主管,可以把一個這樣的團隊,帶領成從最後一名,衝到名列前茅。

國民黨謝國樑這種「餓很久,要大裁員,分官封爵」的政治風格,也許一時讓跟在自己身邊的人很爽。

但真正受害的,是市府的行政品質。

耶穌拿出五餅二魚,說要給大家都吃飽。

在謝國樑的市府裡,管你幾餅幾魚,謝國樑底下的人都吃不夠了,其他人全部滾蛋。

小愛爸爸,一上任,就是讓市府裡許多的爸爸沒工作。

真是有愛。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