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刊出這種新聞,不覺得可恥嗎!?

 

蔡英文宣布義務役恢復為一年,我不知道聯合報在崩潰什麼?罵街新聞稿瘋狂連發。之前許多人酸說役期變長,如果還是在掃地拔草也沒用,結果蔡英文果然是蔡英文,對症下藥的配套做好做滿:軍事訓練大幅現代化,長期為人詬病的刺槍術變成近戰格鬥,也大幅增加實彈射擊的比例,還有運動科學、實戰求生、戰術行軍的課程。甚至也納入了今年烏克蘭的實戰經驗,增加了紅隼火箭彈、刺針飛彈、無人機的模擬訓練。更實際的是,役男每月薪資從6510暴增成2萬6307元,從此退伍就有了半桶的立業基金。當兵不再是浪費時間,而是在協助國家國防的同時,也為進入社會做好了經濟上與體能上的準備。

這同時也是對國際最好的宣示,晚上AIT馬上發文表示支持這次改革措施。之前美國輿論就有質疑過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跟決心如果不足,對台灣的支持會不會反而變成美國「幫台灣打仗」?這次的兵役延長,就是台灣對自我防衛決心最好的證明:自助人助,美國加大助台力道的同時,我們也必須表現出自己是值得信賴的可靠戰友。

而這些國際反應,更顯得聯合報這一連串發文的可笑,尤其是這一篇,竟然批評在新制的訓練中,納入在烏克蘭戰爭造成俄軍重大不對稱傷亡的刺針飛彈是國防部「自我作賤」!?聯合報,你們要不要勇敢一點?如果不支持新制中紅隼火箭彈、刺針飛彈、無人機的訓練,要不要直接表明你們比較支持掃地拔草的傳統訓練?這些烏克蘭戰爭中證明有效的武器,為什麼你們要反對?這樣等同完全站在解放軍立場,你們到底是哪個國家的媒體?寫出這樣的評論,真的是藍營媒體無藥可救的證明,聯合報這篇重磅快評,才真的是重磅的「自我作賤」!

另外,網路一些文章、或是媒體的影片短影音,消遣蔡英文這次訪問比較多「呃呃呃」的語助詞,或是故意曲解總統對媒體問「有這麼好笑嗎」的意思,也令人感到有點失望。蔡總統因為疫情,比較久沒有面對媒體,我可以理解一些人可能有些不滿。但一個重大且攸關國家存續的國防改革,媒體應當用更嚴肅的態度來分析政策內容,對於堪稱完整的配套,也應該多一些鼓勵。

當然,越有效的國防改革,就會引起中國以及同路人越大規模的訊息戰攻擊。我幾乎可以預期接下來許多訊息戰會針對政策內容吹毛求疵,說風涼話,比如對蔡英文本人的醜化,比如「改成一年,為什麼不乾脆改成兩年?」、「只給最低薪資,高薪的畢業生還不是虧很大?」等等莫名其妙的質疑,更別提這幾年力度持續加大的疑美論,說什麼這些改革都是美國操控的結果,目的是要造成台海戰爭。

但事實很簡單:正在打烏克蘭的是俄國,想打台灣的是中國。獨裁國家的野心,才是戰爭的根源。這個問題的核心本質如此簡單,只要看清楚,就不會被那些排山倒海的陰謀論跟邏輯不通的認知戰所操弄。

台灣人今天的民主自由與繁榮,要靠自己捍衛。這個簡單的事實,不該被淹沒在訊息操弄的口水戰中,也不會因為民進黨最近的敗選而有所改變。

我支持台灣持續壯大自己,才能有決定自己命運的能力。延長義務役期到一年,是國防改革中重要的第一步,我佩服蔡英文的勇氣與仔細規劃,我也全力支持他這個政策。我也相信,台灣多數明智的選民,會支持這樣的大方向,並對執行的細部做出建設性的建議。

一次選舉的結果不代表一切,我對台灣的未來仍然樂觀自信。我們身為相信台灣的一群人,可以互相檢討不足的地方,但千萬不該把路越走越窄。一個人,只要他也覺得聯合報這篇新聞荒謬,他就是我們的潛在戰友。讓我們繼續努力,把路越走越寬,把隊伍越走越大。只要我們一路秉持著正面、積極、務實、堅韌的台灣精神,更好的台灣,就會在路的盡頭等著我們。

#蔡英文 #義務役 #國防部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