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做了男人不敢做的事

蔡英文總統昨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並偕同副總統賴清德、蘇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等人接受媒體提問。(記者塗建榮攝)

 

 

做決定是困難的,做決定的最大難處在選擇,選擇一條當下討好眾人的路,或是帶領大家走一條未來安全的路?恢復義務役期為一年的決定,正是這樣的選擇。尤其是,義務役的役期縮短、轉而發展募兵制,是歷經陳水扁、馬英九兩位前總統、甚至延續至今,總共長達二十多年的政策發展脈絡,蔡英文總統現在拍板義務役要恢復為一年役期,並且進行兵力結構調整,既是翻轉,也是革新,這是極具勇氣的行動,她做了許多男人不敢做的事情。至於收拾男人留下來的爛攤子,那就不必說了。

昨天下午的總統府記者會,看得出來蔡英文是有備而來。畢竟,這是一個準備了兩年的佈局。大約在二○二○年大選結束,順利連任後,小英即成立一個專案,親自召集國安會、國防部等相關人員,著手就印太周邊區域當前的戰略情勢,包括台海防衛固守的最新挑戰,逐一進行全面性的盤整與檢討。最終的目的,是要建構一套符合新階段國家需要的總體安全戰略。

這個特別的小組,大概每個月進行至少兩次的會商,研討的內容,總是環繞著台海作戰構想,什麼是不對稱?相應的國防整備應該是什麼?地緣上,台灣應該跟周邊有類似處境的國家可以怎麼合作?如何因應共同問題?如何在尋求共同問題因應時,建立一套平時、緊急時期都可以協力的共同作為?相應的兵力結構應該怎麼調整?需要哪些訓練?這些訓練如何快速達成等等。

除了整體作戰構想的辯證討論,針對馬政府時代實施到今天的四個月軍事訓練役,不僅課程內容雞肋化,甚至已經成為國防軍的負擔;以及長久以來,特別是裁軍以後(一九九七年「精實案」開始),後備逐漸空洞化的問題;甚至是全民國防體系中,民防系統的始終無法健全;這些不斷累積的沉痾,甚至是自行創設的錯誤,過去的幾任政府,可能基於選舉的短視考慮,可能出於與軍方體系溝通的不易,以至於全都把問題放著不處理。處女座的小英,龜毛雖龜毛,總是有好處,硬是不信邪,決定挑起來面對。

蔡總統處理這些問題,是一件一件體系化來思考。例如,後備系統空洞化的問題,她選擇在「徵募併行」的架構下,讓訓練服役期限長的志願役,來主責打擊(主戰)部隊,讓新制的一年義務役成為守備(國土守備)部隊,讓國土防衛、城鄉守備,還有民防系統的整體整合,從此有基幹人力,更符合最新的國土防衛思維。

尤其,義務役恢復為一年,是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蔡花了相當時間,與國安團隊不斷確認,要求務必要把整套訓練架構、任務都明確下來。過程中,舉凡新制義務役的訓練模組應該如何建立,役男入伍到駐地、專精每一個時段,相關的訓練安排,包括如何文字表達,與社會對話,小英都全程參與。連最後階段,整個兵力結構調整的總敘述,應該怎麼架構,她也鉅細靡遺。

整體計畫一完成,二十七日,蔡總統第一時間向國人報告。許久沒有舉行記者會的她,從當前面對的國際局勢、安全環境,一路談到各國兵役制度,然後檢查我們的義務役制度,並且恢復一年役期的新制,可以搭配志願役形成國土防衛體系,還可以如數家珍的談到各部隊的兵力配比,短中長期建軍的進度跟部署,身為三軍統帥,她算是向大家交出了琢磨許久的「功課」。

從構想到實踐,後續仍有許多關卡需要齊心克服,不過,穿過地方敗選迷霧的籠罩,堅持扭轉既有路徑,策定出捍衛台灣生存發展的正確方向,這本身已經成功了一半。這是一件有關歷史定位的大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