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今年兩次特赦有感

南韓總統尹錫悅二十七日敲定年終特赦名單,前總統李明博在二十八日凌晨零時恢復自由身,不僅免除剩下十五年刑期,尚未繳交的八十二億韓元罰金也一筆勾銷,並恢復公民權。此外,多名保守派政治人物也獲釋、復權,對明年國會選舉及未來政界影響、李明博是否公開對國民談話皆受關注。韓國政府這次敲定一三七三人的特赦名單,是尹錫悅今年五月十日上任後的第二次特赦,繼上次特赦當時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財經界重要人士後,這次則對九名政界人士、六十六名公職人員免刑、減刑或復權。相關政府官員堅稱名單是根據「團結與均衡」原則選出,與尹錫悅本人是否曾主導調查無關。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獲特赦(歐新社)

 

曾有報導分析,自一九八○年代以來,韓國歷任總統卸任後,幾乎無一倖免於牢獄之災或官司之禍,包括:全斗煥因叛亂與受賄罪受審,原遭法院判處死刑,然後被韓國最高法院減為無期徒刑,最終因金大中上任後的特赦出獄。其後的總統盧泰愚,在卸任後也以叛亂與受賄等罪嫌遭到起訴,初判為無期徒刑,上訴後刑期減為十七年。第十四任總統金泳三以及第十五任總統金大中二人卸任後,家人也涉及收賄事件。第十六任總統盧武鉉卸任後,也遭到檢方以涉嫌收賄起訴,最後盧武鉉選擇跳崖自殺身亡,「以死明志」。

猶記得去年聖誕節前夕,當時的總統文在寅特赦朴槿惠時表示:「我們應擺脫傷痛、舊怨和成見,朝新時代闊步邁進。面對眼前重重困難,全民迫切需要團結一心和相互包容的精神」,充分展現國家元首的氣度與高度。同樣,保外就醫中的朴槿惠前總統也說,她要向面臨重重困難仍決定特赦她的文在寅和政府致深深的謝意,並將專心接受治療,早日向國民公開致謝。雙方相互友善的致意,應有助於國家團結與社會和諧。

韓國與台灣在民主化過程,有高度的相似性,例如:皆曾出現強人統治,光州事件更有如美麗島事件,韓國總統的競選也非常激烈。然而,韓國總統總能排除萬難,不計個人恩怨與政治利益得失,特赦遭逢牢獄之災的前總統,其中的道理值得探索與理解。

曾帶領台灣奮力向前的陳水扁前總統,至今仍處於保外就醫的境遇。他能否獲得如韓國前總統的待遇,應仍是不少人心中的期盼。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