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與山本五十六

 

秦剛出任中國外長,當習皇的文臣;山本五十六是日本帝國聯合艦隊司令,裕仁天皇的武將;兩人勉強類似是曾駐使美國,一個當駐美大使,一個當海軍武官,對美國有相當瞭解。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右)獲拔擢出任中國外交部長。圖左為王毅。(路透)

 

山本瞭解美國,敢說真話,承認美國資源及工業潛力強大,一旦動員,日本無法取勝,只求削弱美國海軍,以戰逼和。他策畫偷襲珍珠港,只空襲不登陸,突襲獲成功,但中途島之役企圖奪島,結果慘敗。

山本檢討中途島之役,留下一句名言:日本海軍參謀學校的教材:「不能用軍艦去對陸上軍隊作戰」。

秦剛當外長,任務在避戰,化解民主國家的圍堵。他面臨二戰世局的重演,俄羅斯企圖武力改變現狀,入侵烏克蘭;中國企圖以武力威脅改變亞洲地區現狀;普廷是納粹德國的希特勒,習近平是日本軍國主義。美國結合民主國家對抗武力擴張。

改變近代中國的美中關係陷入空前低潮,雙方首次沒有共同敵人,也沒有共同朋友。沒有敵對的蘇聯可以合作抗蘇;也沒有親中的日本幫忙推動美中關係。

現在俄羅斯與中國都圖謀霸權,破壞現狀,美國及民主集團反對霸權,要維持現狀。侵烏之戰,俄羅斯暴露紙老虎本色;受「和平憲法」約束的日本,受中國擴張主義衝擊,恢復建軍,決定佈署射程一千哩的巡弋飛彈。

毛澤東防蘇聯入侵,與尼克森玩三角關係,現在中俄成一丘之貉,民主陣營團結對抗,中俄皆受抵制,只能落難彼取取暖。

習皇專制黑箱,武肺失控,自我膨脹搞垮中國經濟,戰狼的霸權野心搞垮中國外交,老毛「東風壓倒西風」,戰狼「中國崛起」,「東昇西降」,都被雨打風吹去,問題在習皇:霸權野心不改,秦剛只有步山本五十六失敗的後塵!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