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驥同一票,民主重民欲

小英決定發紅包了,讓我感到欣慰。本人是不在乎政府發不發錢,然而以台灣人「愛錢、驚死、袜團結」的性格,在民進黨大敗之後,勇於「經濟紅利,與民共享」,對社會形象必有助益,雖然未必就此翻身,但至少讓討厭之風不至蔓延。

社會就是「牛驥同一皂,雞棲鳯凰食」,民主由牛、驥、雞、鳯凰一人一票來決定國家的總管,獨裁是牛、驥、雞、鳯凰之上又有一個主人,他獨攬權柄決定一切。

「牛驥同一皂,雞棲鳯凰食」出自文天祥〈正氣歌〉,原意是感嘆自己被關到牢籠,猶如良馬和牛隻使用同一個食槽,鳯凰吃著雞的食料,生活極其糟糕。而我每次看到黑金、庸才高票當選,就想到這兩句,感嘆的是人民的良莠不齊,總出現「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結果,令人不勝唏噓。

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可民主絕對比獨裁優良,畢竟由眾人決定政府,雖未必令人滿意,至少不用怕命運操縱在更高的那個主人手中。

正因為民主是「牛驥同一票」,不管賢愚貧富,人人都有同等效力的一票。而社會中,貧多於富,愚多於賢,牛多於驥,雞多於鳳凰,所以想勝選,不僅要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也得誘之以利,把李登輝的名言「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奉為圭臬。

小英執政這六年來,可以說是「黃金年代」,經濟起飛、投資回流、股市萬點、防疫得當、國防強化、外交出頭、加薪減稅、福利超多、班班有冷氣、長照享福氣,在疫情期間還發了二次振興券。原以為有此政績,九合一大選至少保持平盤,沒想到卻輸得很難看,實在令人無法相信。

許多人在敗選檢討,我是選舉外行人,沒資格說什麼。但選舉講個「勢」,所以要造勢,問題在於「攻守之勢異也」,作為中央執政黨乃處於守勢,如果不能以中央資源來造勢,那等於擁百萬之軍而不用,任敵人分化、抹黑、造謠、攻擊,再好的政績也會吃下敗仗的。

錢是最有力的武器,蔡總統應心知肚明,所以極可能引發反對的「義務役回復一年案」,她祭出重賞,月薪由六千大幅調到二萬,就抵銷了無數反對聲音。

同理,台灣人愛錢,那發個現金紅包,也能抵銷一些討厭民進黨的心理。這是在敗選之後,在國家財政容許之餘,最能立刻發揮「撥亂反正」的招式。

每次我們講台灣經濟大好,統派就說人民無感,錢都被財團賺走。你不讓人民拿到經濟紅利,如何讓他們相信民進黨比國民黨更會拚經濟,更照顧人民呢?

每次我們強調「抗中保台」的重要,國民黨就嘲笑只是口號,甚至扭曲成「青年上戰場」。你不把台灣的利多直接分享給人民,就容易被誤會「保台」只是保民進黨的利益,那如何讓人民相信你的真誠呢?

反對發錢的人,說得一片大道理,還債以免債留子孫,補貼中油、台電以控制通貨膨脹,挹注健保、勞保以維繫福利,堅守財政紀律以免未來窘迫。這些我都看得懂,也萬分同意。但這對數目最多的牛隻而言,彷彿「彈琴」,如何引來共鳴?

《莊子》有一則寓言:

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

大意是養猴子的老人對猴子說:「早晨給三升橡樹果實,晚上給四升。」眾猴都生氣了。馬上改口說:「早晨給四升,晚上給三升。」猴子們都高興了。實際發的橡實數目是一樣的,卻引來喜怒不同的反應,這就是人性啊!

同樣的經濟紅利,你用在還債、補貼國營事業,人民看不到,當然沒什麼好高興的,也不覺得真的經濟好。反之,拿出一些分給人民,就算五千、六千,也會拿人手短,吃人嘴軟,不致怨東怨西。

而我台派未來和牛雞猴群鬥嘴鼓時,也可以底氣十足,講民進黨比國民黨會拚經濟,就可以舉例說明之:「小英會拚經濟,才有錢拿出來發,她任內就發了三次,馬英九才一次。」

以前美國總統選舉,柯林頓打敗老布希,就靠一句話:「笨蛋!問題在經濟」。未來民進黨想打贏總統這一局,關鍵也在經濟——「重點是,經濟的好要讓人看得到!」

還債、補貼每年都可以編預算來做,所以有因經濟大好而創造的超額稅收,就拿一部分出來發,讓阿牛有額外的草料,讓猴群先多吃一點橡實——

重視民欲,才能贏得民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w19831113

 

原文出自台人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