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是什麼?

 

有人看到民進黨就反感,台獨是洪水猛獸,但對於中國國民黨卻沒有同樣厭惡的程度,這有文化教育背景,我勉強還可以理解。但現在的反美傾向令我感到不解,我的同學很多深藍家庭長大,「來來來台大、去去去美國」,這些對於同一族群相對來講有能力的個人,大部分都留在美國發展,有些回來是因為連結美國公司和台灣之間的技術橋樑。

我念大學的時候很羨慕可以去美國念書的同學,總覺得自己能力做不到,經濟無法負擔,也沒有信心自己可以拿到獎學金,因此才轉向跑去德國,對自己而言,不能去美國念書或許是一種遺憾,到德國去念書是一趟意外之旅。

我那個法官朋友結婚的時候,我從台南上台北參加他的婚禮,他跟他的法官院長介紹,這個大學同學以前在柏林念書,他的長官沒有聽清楚,回應說:喔!你柏克萊畢業。然後連珠炮講一大堆柏克萊的事情,害我非常尷尬,朋友和我都是聰明人,我們也沒有指正他的長官,我冒充當了一個晚上的柏克萊大學博士。

有很強的直覺的人不是猶豫不決的人,內心的聲音會告訴自己對於哪些道路要勇敢,哪些道路要避開,這樣的人政治立場也很堅決。在進入考慮之前,自己已經知道,作為直覺不管發生什麼會捍衛它們。

直覺不是知識的同義詞,經常以健康的懷疑態度面對大多數人的意見,並挑戰其他自信的對話者,直到自己能夠踏上通往知識的道路。

如果沒有直覺,我們將無可救藥地迷失方向。在無知的情況下,直覺是我們的指南針; 它使我們能夠在一個複雜、混亂的世界中定位自己。我們中的每個人都有直覺;政治的、倫理的、存在主義的。 但是一旦要成為教條,我們必須徹底對此挑戰。

那一天我想要回答那個法院院長:我是柏林的大學畢業,不是柏克萊畢業,所以沒有您想像的那麼優秀。

但直覺就是叫自己閉嘴!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