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的責任

決定的責任

最近有以前一同作戰的朋友表示全民領6000我們也有一些功勞吧?當時那種逆風的程度很難想像,朝野、媒體、政商各界,甚至最高行政首長都已經有了開放紫光小額入股的打算,這種逆風可以稱之為逆颱風。但有一個朋友很悲觀的就說:可能就是延後八年的命運。

許多人失望的原因是認為,民進黨做成這樣,經濟成長、防疫的成績是舉世稱讚名列前茅,半導體產業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的依靠,但選舉結果卻可能是有始以來最爛,這樣還能怎麼辦?

台灣每兩年都有一次選舉,民主國家怎麼有可能不政黨輪替?人、事、時、地、物不會永遠站在某個政黨有利的一方。中國共產黨一次次用各種不同的方法,練兵多年、加上資源豐富,最後一定會成功往統一的道路前進。

台灣唯一的敵人是中國,而最大的問題就是有個不忠誠的主要反對黨,而這個政黨最近一次選舉大勝,可能下次的選舉會全面執政。

德文「決定」(Entscheidung)這個字意味著「分離、確定、割斷」,決定是一種選擇,選擇不要什麼,在各種可能當中拋棄了其他所有的選項,挑選一個自己想要的。

在現代世界中,日常生活裡面要做的決定就多如牛毛,買一杯咖啡店員要問你,美式、拿鐵、摩卡等等等,然後還要再問你是內用還是外帶?凌晨起來在寒冷的天氣裡面下著小雨,決定要不要出去跑步?穿什麼衣服?戴什麼帽子?午餐吃什麼?晚餐吃什麼?除了這些日常生活的瑣事以外,從小到大,我們要決定念什麼學校念什麼科系?要不要出國唸書?要不要結婚?和什麼人結婚?選擇怎麼樣的工作?要不要有小孩?一直到投票給誰等等。

有些人覺得決定的選擇是短暫的,分開的男女朋友可能會再相聚,離開的工作可能會再回頭,因此對於決定顯得並不是這麼在乎。可是因為人、時間、能力和資源掌握的限制,每每做出影響自己人生重大的決定,就再也永遠不能回頭,這就是所謂的分離或是告別。理論上民主政治,不像專制獨裁,應該也是這個樣子,有修正和反悔的機會。

但我們台灣沒有,想想我們現在有很慘嗎?本來還有一個大規模數位毁滅武器—數位身分證 eID,當初我們也努力把它拆了,當時覺得沒問題的人現在不知道會不會害怕?

幸虧我害怕在前面!

#女兒的隨手塗鴉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