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欠的錢關周樹人什麼事?

至於那個城投債,從中國政府下令不許濫發的時候的規模還是四十兆,到現在幾年一路說要控制,越控制越龐大,控制到現在變成六十兆了,那個是我們對於中國經濟前景不存在任何樂觀的重要原因,也會是中國政府財政壓力上的一千公斤稻草,不過不會是什麼中國崩潰的直接原因。

城投債這個東西很多人用民主國家的思維以己度人去想像中國的制度,所以搞錯了,城投債之所以被稱作『隱形債務』,是因為它法律上並不屬於政府的債務,而是民間公司發行的,也不列入政府會計結算債務項目的,而民間公司是可以破產倒閉的,那麼債務自然就變成無主呆帳而用不著還了,冤有頭債有主,魯迅欠的錢關我周樹人什麼事呢?

就算不使用這種破罐摔瓦的賴帳方式,它也可以用債務協商減免、要求銀行認列呆帳、央行放水救銀行,跟超發貨幣償債等等一系列的手段把帳作平,因為城投債一開始就設定了一個非政府機構的護城河,它對於政府財務的傷害是有上限的。

但是就算帳作平了,六十兆的城投債是從銀行拿出來的,就算只有一小部份變成呆帳了,天上也不會掉錢下來補,銀行的體質會變得更加虛弱,民間融資會變成更加困難,停滯性通膨的前景也會更難迴避,所以能扛住是一回事,會不會重傷是另外一回事。

而且這頭駱駝馬上就會有一堆又一堆的成噸稻草要立刻壓上去,我不會單一指定說牠一定是被哪一捆壓死的。

至於城投債這種奇思妙想的制度,解釋起來沒上千字是講不清楚的,等我小說看完再來說。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