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多國維和部隊介入台海做準備?

解讀英日協定的深層用意

為多國維和部隊介入台海做準備?解讀英日協定的深層用意。

今天英國和日本簽訂了「相互准入協定」,也就是雙方的部隊可以互相進入境內,雖然看似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好像不是什麼大新聞,但我認為對整個印太地區的局勢會有很重大的意義,也預言了未來台海週遭發生衝突時的形式。

其實以現在的國際局勢來看也知道,所謂互相准入,英國軍隊能部署在日本的意義更重大,雖然英國的海外軍事投射能力早沒有以前強大,對印太潛在的大規模衝突也沒有左右局勢的能力,這個協定有何用意?回想波斯灣戰爭的例子就能懂了。

當年沙漠風暴行動雖然基本上都是美軍在執行,但名義上是「多國維和部隊」,美國派幾十萬人參加,是一國;有些加勒比海小國甚至只派兩三百人參加,那也是一國。以聯合懲罰破壞規則者的形式對抗,讓軍事外的輿論、經濟戰更容易執行,而日本是歐洲進入印太最好的橋頭堡,這樣看就能明白英日協定的用意。

中國對台海衝突一直以來最大的擔憂就是國際介入,極力想要避免,因此最好的對策就是讓盡可能多的國家參與,即使只是象徵性的少量部署也能發揮效果。我認為這只是剛開始,往後應該會有更多國家跟進簽訂,提前擺出多國維和部隊的陣型,中國膽敢破壞和平,那就是與世界為敵。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