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改變了美國的想法

台灣想要劃三角形兩頭得利有一個前提,就是有足夠的實力,簡單說如果台灣倒向中國時中國會勝利,倒向美國時美國就會勝利,那麼這個時候台灣就有拉攏的價值,想要兩邊不佔可是兩頭討好的算計才會成立。可是如果台灣無論參與哪一方都不會影響戰局勝負,那台灣就不存在拉攏的價值,反而兩邊都會覺得台灣如果礙事的話直接輾過去比較省事。這時候台灣如果想要兩邊討好,就屬於上面說的『礙事』,只會被兩邊一起輾過去,這時候台灣最低損失的方案只能是緊緊抓住會贏的一方,而且毫不動搖。

至於戰場為什麼會是在台灣,上頭有解釋過,由於台灣所處的位置的關係,當台灣屬於親美政權時,只要隨時美軍送過來一批裝備,就能斷掉中國在南海的艦隊的退路讓他們全軍覆沒,所以當中國有在南海與美軍爭雄的意圖時,不把台灣拿在手裡等於拿南海艦隊的性命開玩笑,這是極蠢的領導人才可能讓台灣是中華民國政權的情況在南海與美軍發生衝突。

美國之所以以往覺得台灣不重要,現在突然覺得重要,是因為以往的美國政府『不相信』中國有在亞洲取代美國海權的野心,如果中國海軍不出南海,台灣在中國手上對於美國來說其實無關痛癢,所以以往的美國政府是甚至考慮過『假如可以安撫中國的話,那就把台灣賣給中國算了,只要能拿到一個好價錢』。

可是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改變了美國的想法,對於很多眼睛只在國內劃三角形的台灣人來說,中國在南海造島只是一個無關緊要的娛樂新聞,美國卻無比重視,因為中國如果控制了台灣海峽跟南海,就控制了全球大半航道,全球海洋霸權跟世界警察就得換人做,而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以及這些年軍艦餃子一樣的下,已經赤裸裸表現中國真的有這個野心,所以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也就從『無關緊要』變成『事關國運』。

到這邊理解了嗎?無論對於中國還是美國來說,這是百年國運之爭,也是以後誰是亞洲甚至全球的領袖之爭,台灣不可能拿得出足夠的籌碼改變這兩個國家的戰略規劃,只要中國不願意放棄成為海洋霸權而美國也不願意退出亞洲,兩方就高度可能開戰,而最重要的戰略要地爭奪也就是戰場就是在台灣。

除非台灣搬走否則我看不出來怎麼說服他們另外選戰場,除非台灣先把中國打垮不然我看不出來怎麼讓中國放棄百年國運之爭,除非台灣獨力先弄垮美國否則我看不出台灣能拿出來夠大利益叫美國退出亞洲,現實就是台灣沒有能力讓這場衝突不發生。

認清現實,看清楚自己的份量,評估自己能做什麼,那才叫做『思考』而不是『幻想』,雖然兩種行為都是想。

在幾年前還存在一種推想,就是美國用貿易跟金融戰逼迫中國在多方投入過量資源,讓中國在開戰以前因為大鍊芯、國家計劃跟快速擴軍等等,因為美元耗盡而陷入財政困難,使得中國只能發動規模有限的戰爭,或者乾脆不發動戰爭,如果能夠因此放棄海權擴張的話那就更好了,以後矛盾不存在了大家還能做朋友繼續合作賺錢,不過這個劇本就得看習近平同志的努力了,那是一個美好的期望,但是台灣不能把希望賭在上面,而且這種棋也不是台灣的資源下得起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