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李登輝的領導

適逢李登輝前總統百歲誕辰,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昨在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陪同下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追思。(李登輝基金會提供)

昨天是李登輝的百歲冥誕。做為曾經在台灣主政十二年的前總統,而且身兼國民黨主席,國民黨後人卻對他不聞不問,只選擇上接蔣經國,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現象。事實上,李登輝在治理國家期間,留下了不少足以藉古喻今的領導哲學,可供當代人參考。國民黨要把他當做負債,這是國民黨自己的損失,外人不會覺得可惜。

之所以是國民黨的損失,在於既然要抹除李登輝,那麼一九八八年到二○○○年的歷史就不屬於國民黨,應該回歸全民所有。那段期間,台灣歷經了資深民代退職條例、憲法增修條文的通過、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宣布動員戡亂時期終止、結束金馬戰地政務、舉行辜汪會談、通過總統直選修憲案、安度九六年台海危機、大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等等,這麼多民主過渡階段的重大轉型工程,國民黨居然寧可不認,或許也可見,國民黨現在的當權派們根本站在改革的對立面,一路心不甘情不願,今天才能輕易切割得這麼乾脆。

李登輝做為台灣的資產,這個時刻,最應該優先提出來的,就是他的領導。有力的領導,讓他可以如願完成前述這麼多的工作,當年的推動,每一件都影響到現在,成為我們民主生活中的基本要件,也因此成為必然留下的歷史紀錄。

要認識何謂李登輝的領導?可以由對內與對外兩部分來說。對內,又可分為對人與對事(政策)兩個方面。對人的領導,李登輝的黨齡不深,一九七一年十月才加入,國民黨並非其「本命區」。一九八八年意外接棒,到一九九六年達到權力顛峰,他總是敢於重用政敵,來消除異議;同時又能援引外力,來制衡黨內阻力。誰都知道,戽斗一抬,主觀甚強,李登輝不是一個沒有成見與情緒的人。有人說他胸襟不大,但是他努力以戰略觀看問題,一旦目標確立,為求達成,以成其大,他會把理性計算放在第一位,絕不會以個人好惡堅壁清野。因此,他可以任命李煥、郝柏村組閣,也可以推動立法使民進黨合法化,進而讓政治競爭者成為其推動改革的有效工具。從結果論,李登輝的胸襟比起許多政客算是寬宏。

提到戰略眼光,李登輝一向知道自己當總統要做什麼?他很早就說:「我的使命是讓台灣民主化,統獨不是我這輩能夠處理的。」因為想得透徹清楚,針對重要政策,李登輝必定堅持不撓,例如總統直選,又如戒急用忍,再多人罵他,都無法消磨其意志力。然李登輝也不會悶聲硬幹,即使是半個強人,他也不斷打開話匣子,樂於演說對外溝通,把說服能力視為是從政的條件與責任。因此在任期間,他一直維持不弱的民調支持度。其中,創造民意,帶領民意,而不僅是追隨民意、聽從民意,是其特有的領導特質。

台灣總統,對外,都要處理中國問題與兩岸關係,並且是評價成敗的要害。李登輝面對北京當局,從鄧小平到江澤民,走過事務性協商、政治性對抗兩個階段。當年中國的國力與今日不同,對岸領導人的性格也不同,許多做法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台灣總統「保台」的任務是不會改變的。李登輝值得大家記憶的是,他的姿態永遠是「有我在,台灣安啦!」他既不會驚慌失措的鼓吹要去「謀和」,也不會恐嚇選民不投給我黨就無法保台,更不會威脅大家投給他黨就會戰爭。相較之下,哪一種才是值得人民信賴的政治領袖?李登輝正是個示範。

台灣今年又將進入選季,各政黨都將陸續產生總統候選人,若無法認識李登輝,就難以超越李登輝,而李登輝值得各家學習。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