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螄粉是什麼?真的有寄生蟲嗎?

好的,闢謠時間。

螺螄粉是什麼?真的有寄生蟲嗎?

螺螄粉是廣西傳統小吃,之所以稱作『螺螄』『粉』是因為主料使用被俗稱螺螄的淡水田螺,淡水田螺是東亞地區常見的廉價傳統小吃,我小時候也常常吃,那時候菜市場也能買到,不過因為味道不如海水螺,而且田螺肉會吃到幼螺影響口感,所以逐漸少見,淡水田螺如果在受污染的水域成長會有大量寄生蟲,並不是比較推薦的食材。

不過螺螄粉是先用田螺煮成高湯,然後只使用高湯來料理,是吃不到田螺肉的,而且高溫會殺死寄生蟲,所以理論上只要使用的是合格的食材,用不著擔心少量寄生蟲問題。

中國的螺螄粉泡麵料理,因為是屬於加工食品,連到底有沒有真的使用螺螄作為食材都值得存疑了,我是認為『完全』用不著擔心加工螺螄粉的寄生蟲問題,不過就算不需要擔心寄生蟲,我也是完全不可能買中國加工食品來吃的,如果真的要大冒險嘗鮮,我也只敢買外銷用而且有拿到在地商品登記的,尤其螺螄粉還是有用到『酸菜』的加工食品。

中國的醃製類加工食品有多可怕,有在閱讀中國資訊的人應該都用不著說了,太影響食慾了,從前年發生的噁心韓國泡菜,到去年的泡麵噁心酸菜,那都是大規模到以噸計出貨的大規模生產線出事,而不是小規模的個案工坊。

然後有趣的是,為什麼我總說外銷的還是能吃的,因為那些爆發食安問題的工廠,每個被抓包以後都是發新聞稿,『外銷用的生產線都是符合食安標準的食材與製程的,請外國消費者安心』,好比噁心韓國泡菜事件,中國的泡菜加工廠就紛紛發新聞稿安撫韓國人,『請放心,那些噁心泡菜都是只賣中國人的!』。

是的,中國加工食品行業的常識就是,中國的食品加工工廠,會把內銷跟外銷區分不一樣的生產線,內銷生產線使用的是只有幾分之一成本的食材跟製程,因為採購價差了一倍以上怎麼可能用相同標準來製造?

至於敢吃中國內銷的加工食品,那就各安天命吧,反正問題絕對不是寄生蟲,那個豆瓣醬裡面有大便的新聞太影響食慾我就不貼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