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力挺,台灣卻充斥著「疑美論」

當美日力挺台灣,如賴清德所言,台灣卻充斥著「疑美論」

1.美日「2+2 」會談1月11日在華府舉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與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參加。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強調,反對中國在地區問題上的企圖和挑釁行為,強烈反對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重申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因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2.林芳正指出,台海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安全重要,對國際社會穩定也十分重要;日本與國際社會對中國目前的對外態勢與軍事取向嚴正關切,中國展現前所未有的最大挑戰。布林肯表示,不只是最近幾個月,而是近年,中國持續破壞台海數十年來和平穩定的現狀;美方希望維持並強化現狀,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奧斯丁則表示,中國軍隊在台海的海空活動有所增加,且正試圖建立「新常態」。

3.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的領袖會談,拜登表示「美國完全、徹底、完整地致力於這個同盟,而且重要的是,致力於防衛日本」;針對台灣問題,美日的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強調我們對台灣維持現狀的基本立場」,「我們鼓勵兩岸關係的和平解決方案」,兩位領導人「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作為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由此可見,美日都強調台海的和平穩定,這是現狀,但中國卻意圖破壞,而美日都反對此現狀的改變,因為影響層面是全球性的,不僅是區域性。

4.自從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直到2016年川普擔任總統,美國國務卿與國防部長才開始公開談到台灣,過去37年台灣這個字在美國政壇高層完全是「人間蒸發」的避而不談;為了討好中國,台灣成為一種「骯髒字眼」。雖然川普在任內仍較少談到台灣,但拜登則完全不同,他在公開場合多次提到台灣,甚至強調會出兵保衛台灣,就像他這次明確強調要防衛日本。

5.日本更不用說,自從1972年台日斷交,日本的首相、外相、防相也幾乎不提台灣,直到2012年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整個內閣才出現改變,這當然與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台灣的捐款是全球第一有關。而習近平在2013年上台後推動「東海防空識別區」,直接威脅日本緊鄰台灣的西南諸島安全,使得台日之間有種「唇亡齒寒」的感受。

6.蔡英文在2016年上台,被視為是「親日派」執政,使得台日關係更為密切,而習近平開始把軍機軍艦環繞日本西南諸島的作法,改為針對台灣,使得台日感覺「同病相連」;而習近平在2018年連任後,把統一台灣列為他同一年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正當性理由,而「武統台灣」的戰略是先攻擊在日本之美軍基地,甚至是日本自衛隊的基地。

7.因此最近以來,日本外務大臣與防衛大臣已毫不保留的把台灣問題抬出檯面,直接批評中國的威脅。而岸田文雄頻頻出訪美歐,念茲在茲的也是台海問題。1月11日岸田和英國首相蘇納克在倫敦簽署「相互准入的防務協議」,「美聯社」指出此協議是允許兩國軍隊部署到對方國家,因為兩國日益擔心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自信和圖謀明顯,甚至企圖武力攻台。

8.賴清德在1月8日在台中的「向黨員報告」座談會上強調,「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甚至成為社會主流共識」,「這對台灣非常不利」,掀起了「疑美論」的論戰,甚至有人認為是針對侯友宜在元旦提出「台灣絕不是強國棋子」之說法。當美日兩國堅定挺台,台灣卻有「疑美論」,甚至是「仇美論」、「恨日論」,那台灣要「親中促統」嗎?要「疑美」且要「信中」(信賴中國)嗎?台灣人可要在2024年好好決定。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