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與自戀

自信和自戀很像,自戀者對自己的重要性有誇大的看法,對他們的環境有種扭曲的觀點;相反地,自信的人體驗到一種內心的滿足,這種滿足不是誇大的,而是合理的。

自戀者藉由誇大的自我形象來尋求幸福,這實際上是基於一種扭曲的自我認知。顯示了內心的空虛,其中隱藏著不安全感。

自信的人將幸福建立在令人滿意的人際關係上,對他們來說,自信並不意味著必須在別人面前誇大或強調自己的成功,而只是享受它們。

自信的人是有主見的,他可以傾聽並決定何時說話,有很高的情商和社交能力。然而,自戀者,鑑於他們對自我形象過高的感覺,他會一直努力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不管任何場合,都要讓每個人都知道他在那裡,他需要別人不斷的崇拜。

自戀者對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都沒有同情心,但有自信的人真正愛他人並具有價值觀,他們欣賞幫助他人的美好事物。自戀者通常具有攻擊性和嫉妒性,並且需要支配他人才能對自己感覺良好。他不能接受批評,不會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尤其無法反省接受錯誤。

有沒有同理心?會不會反省?能不能夠誠心道歉?有沒有雙重標準?除了這些之外,很簡單看出來的就是:有沒有團隊精神?

本來蘇貞昌當行政院長,蔡英文是他的部下,後來蘇貞昌是蔡英文的部下,這樣還能夠把事情做好,這兩個人都不是簡單的人物,有團隊精神、充滿自信!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