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危險:自己的想法

 

「只有一點點的知識比承認自己無知更危險」,但難道只有「一點點的思考」就不危險嗎?看看許多所謂高智商、高學歷在黨國填鴨中長大的社會賢達,他們所造成的危險恐怕比不思考的人還要來得重大的多。

很多人鼓勵別人讀書思考,尤其當老師的朋友們,其實令人膽戰心驚。邀請人們為自己思考,除非他們做得很好,否則他們最終可能會「相信更多的謊言」,而不是「察覺真相」。更可怕的是他們會更加相信他們自己,因為這些想法將是他們的,他們會擁有它們,而「自己的想法」往往比「真實的想法」更有吸引力。

熟練和不熟練的批判性思考的區別,並不是他們使用的原則不同,而是對它們的理解更深入,應用更仔細。

質疑一切都是錯誤的精神去看待真相,將成為懷疑的虛無主義者。沒有什麼是確定的,沒有人是完全值得信賴的。

很多人都沉迷於否認那些被廣泛認同的真實,地球不是圓的、疫苗是害人的、有人可以永生不死等等。

批判性思維工具沒有錯,問題出在使用者身上,這個問題到底是什麼?他們是傻瓜嗎?有些可能是,但不是全部,很多人都很聰明,這就是他們可以為顯然看來很愚蠢的事情,創造聰明的愚蠢合理化。

聰明地行動需要的不僅僅是智慧,還需要完整,很多問題確實存在於邏輯思考推論的細節上。固執妄想者很少有惡意,他們可能擁有所有必要的批判性思維技能,但缺乏思考的關鍵美德,尤其是「誠實」和「精確」。我們必須真誠地看到事物的本來面目,並且我們必須要求事實和推論的精準度,至關重要的是絕對不能讓慾望和偏見成為阻礙。

對自己的理論產生情感依戀,這使他們對明顯的缺陷視而不見。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他們的信仰給了他們一種使命感,他們的邊緣性被提升為特殊性。自我思考比質疑他人的主張更難,尤其現在的網路世界中,往往許多人在三言兩語之下就得到結論,這樣的情形更加嚴重。

思考其實是嚴肅而危險,一點點的思考更令人感到恐怖,隨便得到所謂「自己的想法」會讓自己瘋狂。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