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王凌

今天繼續跟大家聊聊投降者聯盟系列的第三集-可憐的王凌。

高平陵事變後,司馬懿的無恥與恐怖已經展露無遺,淮南地區的最高軍事統帥王凌也開始謀劃如何進行反擊。王凌其實擺在當時絕對稱得上是三國時代的活化石,他的叔父就是計除國賊董卓的司徒王允;人生一直在淮南前線歷練,跟隨張遼刷過孫權經驗包,也曾經在兗州、豫州當過刺史,是一個上馬能作戰、下馬能治國的人才。

看到司馬懿居然可以指著洛水發誓、然後立刻翻臉不認人,活生生把朝廷太尉蔣濟氣到撒手人寰,加之皇帝年幼如同傀儡一般,四代老臣王凌決定玩一票大的,聯合外甥兗州刺史令狐愚擁立楚王曹彪為帝。

無奈,老天爺不幫忙,令狐愚在準備聯絡曹彪時就一命嗚呼。王凌大概也老邁昏聵,居然把造反的消息搞的天下皆知。司馬懿驚覺狀況有變,拖著他的病體親赴淮南前線。

王凌眼看朝廷平叛大軍兵臨城下,於是跟自己的手下討論該怎麼辦,臣僚建議既然打不贏也逃不了,不如選擇投降吧。

王凌自視自己有太尉、司空、四朝老臣的Buff護體,料定司馬懿不會對他怎麼樣。於是自縛雙手走到司馬懿面前,選擇投降。

司馬懿笑容可掬,解開王凌的繩索,然後推出車駕送他回京師;心中不安的王凌試探性的跟司馬懿要釘棺材用的釘子,司馬懿毫不猶豫地給了他。

於是王凌終於明白,自己大約也是逃不了曹爽投降一時爽、全家火葬場的結局。

沒多久,王凌跟令狐愚被夷滅三族。

本集有回答為什麼不講投降之後快樂到樂不思蜀的劉禪,原因在於,劉禪是個意義及其重大、統治四川超過四十年、象徵漢王朝的存在,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統戰價值極高,再怎麼樣都不可能輕易迫害。

而且東吳政權尚在,如果對劉禪殘忍,絕對會激增吳國同仇敵愾的氛圍。

(就好像某個時代,左國不敢對香港太過殘暴一樣)

所以那些拿安樂公下場來安慰自己投降會沒事的人,我只有一個疑問,你們哪一點可以跟劉禪比?智商嗎?

節目鏈接:

https://podcasts.apple.com/....../id1529787425......

< 資料來源:李文成 一歷百憂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