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結草銜環」?

「結草」、「銜環」都是不忘報恩的意思。銜環是生前報恩,結草是死後報恩。大家上google 去查查,就明白其典故由來,十分有趣。

上圖表現的就是銜環報恩。

這是件「ㄧ頭雙身」的青銅虎形雕塑,是某件大型器物的角和足。表面有錯銀和鎏金紋飾,詳見左下圖。

錯銀、鎏金是什麼工藝?請查詢google,此處不贅述。

右下圖可見虎昂首挺胸,奮力銜著看似頗重的圓環,向上向前呈獻。

看完這三張圖片,大家可能提出的問題和我的答覆如下:

這是你的收藏嗎?

是的。

何時在哪裡買到的?

多年前在香港的一個拍賣會上標到的。

什麼年代的?

戰國。

是真的嗎?

是。

真假怎麼判斷?

這個問題不能公開討論。

為什麼?

因為做假的人聽到了,會立刻去改進他們做假的技巧,結果以後連我都會受騙。 今天如果有犯罪學專家說,壞人都喜歡留小鬍子,那明天街上的小鬍子都會被剃光。

大陸製作假古董,情形嚴重嗎?

非常嚴重。2012年3月, 中國雅昌藝術網站曾經公佈了一份「中國文物造假版圖」,列出了各種文物在各地造假泛濫的現象。該網站指出:「中國億萬農民大軍是主要的作假者,與做舊大師、古玩交易商、收藏家及拍賣行組成了產業鏈。中國8000萬到一億個普通收藏家是被害者,還有無數的贗品流到海外」。

所以,台灣現在大部分收藏家手上的中國古董都是假的?

這我不敢說,會增加我的仇恨值。

中國作假這麼泛濫,中共都不管嗎?

中共是唯物主義著。為了賺錢,連嬰幼兒的疫苗都能作假,哪裡會去管什麼文物仿冒? 在中共眼裡,所謂道德真假對錯,都是資產階級的遮羞布,是共產革命的絆腳石。

既然風險這麼大,你為什麼還要冒險去收藏這件東西?

這件文物從寫實面來說, 把老虎的威猛和貓科動物的柔軟,表現得非常生動。就寫意方面來說,他身上的抽象圖案,和老虎的肌肉線條配合的完美無間。加上錯銀鎏金的華麗,展示出力與美的結合,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精品。當然銜環報恩的含義讓它更值得收藏。

你介紹這件文物,不是協助了中共的大外宣,說中國文化如何優秀嗎?

中國文化在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前,的確優秀。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770年至221年)是諸子百家爭鳴,思想自由奔放的年代,所以藝術創作也有鬼斧神工的表現。不過在秦始皇焚書坑儒,西漢罷黜百家、獨尊孔子之後,百姓慘遭愚民,思想受到禁錮,創作泉源就此走向枯竭。西漢早期藝術還有戰國的遺緒,但專制統治的時間越長,漢人藝術就越發缺乏生命力和原創力。收藏古玉雕塑的人都聽過「玉不過漢」這句話,意思是玉雕過了漢朝,其生命力就蕩然無存了。

今天中共吹噓「統一是民族大業」,不了解統一加上極權專制,其實是民族大難。限制了中國人的思想、言論自由, 剝奪了中國人的生命力,還說是為了民族復興;顯示中共這些唯物論者,對文明、文化茫然無知。

你介紹這件收藏的目的,只是爲了分享藝術嗎?

除了藝術,我還想討論報恩。

司馬遷在「史記」裏面,講述了數十個報恩的故事,間接批判了劉邦、呂后忘恩負義、大殺功臣。另外書裏的「游俠列傳」、「刺客列傳」介紹很多捨生取義的勇士壯舉,也反諷了一些市井之徒(如黥布)的見利忘義、背叛故主。

你好像話中有話?

對。司馬遷在史記裡對任俠仗義、有恩必報相當推崇,也反應出了秦漢以前(先秦時期)傳統中國人的人生觀和道德觀;那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共顯示的唯物主義、忘恩負義,是從蘇聯導入的野蠻流氓行為,完全違背真正的中華民族傳統價值。兩蔣斥責中共為匪幫,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所言不虛。

現在讓人感慨的是,當初跟隨兩蔣避禍來台的國民黨政、黨、軍二、三代外省人之中,竟然有些人親中舔共,想替中共做吞併台灣的馬前卒、先鋒隊!兩蔣時期,這些人的父祖告訴他們要消滅共匪;現在他們看到中共自世界騙到許多錢,「發達」了,竟然趨炎附勢,倒頭來以「反對台獨」為藉口,要幫中共來殺害台灣人!這種侮辱父祖、忘恩負義的行為,讓人不齒。

我希望這個銜環報恩的青銅雕塑,能讓這些攀緣權錢的人看到,也讓他們了解,什麼是先秦真正的中華文化和傳統道德。希望他們做人,即使不能行俠仗義,起碼要懂得知恩圖報。

< 資料來源:曹興誠 八不居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曹興誠

曹興誠
八不居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