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酒食品 靠朝貢解禁?

國民黨金門縣立委陳玉珍與縣長陳福海、金酒董事長謝世杰等人前往廈門,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副主任潘賢掌等人,中國隨即公布金酒及部分食品輸中解禁。

(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長、當地立委及金酒代表,爭取金酒恢復輸中,符合金酒及金門人利益,無可厚非,但選在春節期間,大批人馬赴廈門,會見宋濤等多位國台辦重要人士,隨後宣布金酒等解禁,是否靠國民黨朝貢(共)、請託、委曲求全甚或其他利益交換而來,值得探討,但對中國而言,絕對是政治及統戰的操弄手段。

中國去年突然宣布禁止金酒、台灣食品及產物輸中,雖以似是而非的理由為藉口,實質上卻充滿政治及經濟報復,罔顧正常貿易的常規及台灣業者權益,無非要給蔡政府難堪,利用產業反彈及輿論批判帶給蔡政府壓力。

現在金酒等看似踏出「皆大歡喜」的第一步,但以中國的奧步和顢頇,應屬陷阱利誘的假象,除了讓更多台灣業者屈服跟進,比照陳玉珍致送宋濤「金門一條根」,寓意「兩岸同屬一條根」的方式辦理,一方面也向台灣業者警示,只要聽命中國,一切好辦,但這絕對是不民主、不自由、不理性的做法,當然不能讓中國予取予求。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