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奪取台灣的成本」

好的,前天解釋過戰爭,今天繼續解釋和平,沒看過上一集的自己去翻。

既然之前講到,習近平與其幕僚團規劃的中國崛起戰略,長期目標是取代美國重建漢唐萬國來朝盛世,短期目標是擊敗日本成為亞洲秩序話事人,從這邊觀察這兩三年來美日對中政策的改變,就能連貫其中的合理性。

(三)日本對於應對中國擴張戰略的方針是打防衛戰於境外。

日本之所以突然一反過往數十年反戰到聖母白蓮花的態度,高喊「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且突然提高軍事預算,如果你不相信前面說的習近平大國崛起戰略,那自然就難免往所謂軍國主義、右派勢力抬頭去思考了,可是情況不是這樣的。

中國如果想要控制亞洲成為亞洲秩序的決定者,前提就是逼迫美軍撤出讓出亞洲勢力範圍,想要逼使美軍承認讓出地盤的話擊敗日本這個美國的亞洲代理人是無法避免的門檻,之後再用政治外交手段讓美軍認為改變事實的成本過高,兩害相權之下承認現實才有可行性,連日本都無法擊敗的話是無法讓美軍把中國解放軍當成一個實力上值得談判的對手的,而想要海軍能夠平安出入台海跟南海,而不會美軍送來一批武器以後台灣就能趁中日交戰時切斷中國海軍的退路覆滅中國海軍,那麼台灣必須要穩穩拿在解放軍手裡,並且作為中國海軍出兵時的後勤基地,因為軍事上站在美國聯盟的台灣,在中國發動對外戰爭時期,只要美軍善加利用就會成為一把致命的匕首能夠決定戰爭的勝負,美國甚至可以像援助烏克蘭一樣只提供武器,都不需要出一兵一卒,也就是說,如果不先拿下台灣,後面的所有大國崛起規劃都是鏡花水月的空想。

這邊就要特別討論「武力奪取台灣的成本」。

因為任何行為都會需要支付成本跟代價,當成本跟代價高於行動的利益太多時,大部份人是不會去執行那個行動的,就好像你再怎麼想要一台PS5,也不會用遠遠不合理的二十萬,或者用會因此失業的代價去交換,因為成本跟收穫的比例太過不合理的。

從近來習近平要求下屬幕僚研究「如何在攻打台灣時避免被全球貿易制裁」方案,我們可以知道,中國是很清楚攻打台灣的話即使勝利代價也會極為慘重的,這種代價包含但是不僅限於數以萬計的解放軍傷亡與因為台灣飛彈反擊造成的損失,因為這種赤裸裸的戰爭行為不可能避免民主陣營的貿易制裁,這對於經濟非常依賴出口的中國經濟其打擊是災難性的,要說會把中國經濟打退十年毫不為過,僅僅能在台灣上面取得的回報是絕不足以彌補這樣的損失,這是為什麼在習近平的第二個任期以前,無論中國如何恫嚇,台灣跟美日從不相信中國會真心武力攻台,因為付出與收穫之間的比例太過懸殊,任何有理性的領導人都不會覺得這是合算的買賣。

然而這種預想在習近平揭露了他的野心以後產生了變化,因為僅僅佔領台灣島的利益是近乎不可能支持中國對台灣動武的,可是如果是作為取代美國稱霸亞洲的第一步的話,這樣的長期利益就足夠支付攻打台灣造成的損失,等到擊敗日本逼使美軍撤出亞洲以後,到時候取得的利益要彌補攻打台灣損失的幾倍都還有富裕,況且當真擊敗日本以後,預想的國際制裁封鎖在實力扭轉以後很可能反倒不會發生了。

也就是說,從日本的角度看,習近平只有一種情況底下才會攻台,就是解放軍已經做好充份準備,在拿下台灣以後立刻將台灣改造為攻打日本的前線軍事基地,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對日本開戰,執行習近平的稱霸亞洲計劃,只有在這種情況底下攻打台灣才顯得值得,否則中國不會幹這種賠錢買賣。

那麼當上面這個假設為真時,日本只剩下兩個選擇,一是不理會台海戰爭,然後與中國的戰爭就會在幾年內發生在日本國境線內,到時候日本想要取得戰爭勝利還必須先攻下武裝成戰爭堡壘的台灣,才有能力反擊中國,或者是在台海戰爭時日本就斷然參戰,讓這場戰爭發生在日本的國境線之外。

很顯然的,假如日本相信「中國攻打台灣是為了接著攻打日本」,當戰場發生在國境線之外時日本就先參戰,日本的損失會更小。

(四)美國想要的是和平,但是越想要和平美國的態度就必須越主戰。

中國對於大國崛起稱霸亞洲的規劃,最低成本的方案都是建立在「美軍會為了降低損失而退讓」上面,也就是假設解放軍需要戰鬥的對象只有台灣跟日本,那麼解放軍的戰力評估或許就是足夠的,可是如果解放軍相信美軍必定會參戰,那麼很明顯解放軍目前的軍事儲備就還不夠,這樣一來反而會讓解放軍重新評估這個稱霸亞洲的戰略規劃是否可行,等到換一批幕僚或者換一個領導人時,中國就有可能放棄這種想法採取更加和平的路線,至不濟也能讓解放軍為了增強實力再花幾年擴軍,讓戰爭再延後幾年爆發,可是如果美國態度太過曖昧不明,使解放軍相信美軍不會參戰,那麼解放軍在深信戰爭的勝算很高時甚至可能今年就發動戰爭,因此美國越是宣告做好出兵準備,說明美國越是希望和平所以必須壓低解放軍發動戰爭的願望。

中國對於戰爭勝利的獲利預期,是成為國際貿易規則制定者的巨大利益,這個利益大到足以支付戰爭的損失,可是由於美國本身自己已經是這個秩序制定者了,美國就算打贏了也只是守住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而已,戰爭的損失就是白白損失掉,可是打輸了就會丟掉世界第一大國的位置,因此對於美國來說,戰爭一開始就不發生才是最符合美國利益的,然而中國的目標是老二翻身當老大,如果這場戰爭不發生,老二永遠不可能成為老大,所以戰爭會不會爆發的主動權是在中國而不是在美國,美國能做的,僅限於提高當中國發動戰爭時的成本與損失,讓中國評估戰爭的成本過高而打消發動戰爭的願望,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會發動晶片戰、貿易圍堵,把澳大利亞甚至北約都拉下水,這些行為都是在提高中國發動戰爭的成本,降低中國開戰的慾望。

所以近期有些人說美軍在備戰打中國,有些人卻說台海現在空前安全,誰對誰錯?其實看起來雖然相反可是講的是同一件事情,只是敘述的角度不同而已。

我們從一二三四綜合來看,無論中國、美國、日本,在評估戰爭會不會發生時,「兩岸關係好不好」全都是毫無重要性的要素,兩岸關係再怎樣好,在面對「奠定中國百年盛世國運」面前,都無法阻止中國打台灣,兩岸關係再差,如果解放軍認為一開戰肯定必須面對美日澳聯軍的話那麼都打不起來,而只要中國攻台,對於美國日本跟澳大利亞來說,與其等到台灣被攻下來建設成海上軍事堡壘然後戰爭在我國境內爆發,那麼一開始就在台灣作為戰場決戰才是損失最低的方案,台灣的意願還是兩岸關係好壞,都是不在周邊國家考慮之內的。

如果台灣想要和平,最有可行性的方案,只能是配合美日拉高中國的戰爭成本,降低解放軍的勝算,讓中國自己決定不打,除此以外近乎沒有其他的道路。

最後,然後依據我們對習近平的信賴,和平其實還有一條路,就是堅決擁護習近平領導,因為習近平不會放棄他大國崛起領導世界的夢想,他會不惜成本不惜代價的讓中國每年繼續支付如一帶一路、亞投行這些數以兆計的錢坑,並且持續用銀彈跟美國的技術圍堵對抗。如上一篇講的,對美國來說最理想的對中攻擊,是放水讓習近平做,然後美國身為世界經濟秩序的制定者,多的是辦法在各方各面的所有領域拉高中國這些投資的成本跟虧損,只要習近平不肯放棄,十年內中國財政就會自己倒下而無力發動戰爭,比起火炮的硝煙戰場,很多人其實常常忘記,貿易跟金融的戰爭才是美國更擅長的戰場領域。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