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人的能力

 

愛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但在我們傳統的教育基本上很難學到這件事情,尤其在學校的教育,以升學和功利導向,唸書往往只是培養工作的能力,學不到如何玩耍,也不知道怎樣愛人。

爸爸今天的畫展正式開始,小時候常常覺得自己的爸爸比不上同學的爸爸,一個整天黑黑髒兮兮的工人,結果到現在才發現原來他靈魂裡面是藝術家。

唸大學的時候,過年回家之後再回到台北,往往會有非常不安、不滿、極度不平靜的情緒,我不知道爸爸為什麼每次都要跟我分享他困難的財務狀況,讓我極度痛苦,又覺得無能為力,我想他是沒人可以訴苦,錯誤的把壓力給他看起來好像堅強的兒子。

有些心理學家說,在你愛別人之前,你必須愛自己。不愛自己沒辦法有一定的自信與能力,這樣是無法愛人,但太過愛自己又變成自戀。

愛有各種不同形式,定義也相當多,我最喜歡的是這個:「愛是希望有人快樂的時候,你想成為他們幸福的原因」,愛是當另一個人的幸福感比自己更重要的時候。

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想法、慾望和期待,一般而言不能算是愛。虛榮是愛可怕的敵人,尤其與子女之間的關係。成績好的,給自己有面子的,對她比較好,不守規矩的,功課不好的,對她搖頭嘆息。「有條件的愛」指的是在認知下或非認知的條件下,所得到的愛,「我愛妳,如果......」,所有的關係應該都要被檢視是那一種愛,「有條件的愛」愛自己的成份比較大,我愛妳成為我希望的樣子。「無條件的愛」一般好像會造成傷害、溺愛或放任,那是誤解愛的意義,關懷是愛、照顧是愛、扶持是愛、放手是愛、告別也是愛。

人要有成功的事業或大量的財富才能幸福嗎?沒有圓滿的人生會遺憾嗎?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因為他人才有了意義。幸福是人生的目的,愛與被愛是基本的需求,更是追求幸福的途徑,愛能為這個世界創造幸福的總和。

預祝爸爸的紀念畫展順利成功,一個被鐵錘耽誤的藝術家!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