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的無信

 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右二)日前送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一)訪問團離開廈門。(資料照,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長陳福海與金門立委陳玉珍前往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後,中國隨即就宣布金酒等六十三家台灣企業產品解禁放行,事後國民黨中央認為民進黨政府應該感謝在野黨,如果政府有能力解決,又何須國民黨協助溝通?國民黨這樣的認知與自我定位究竟對不對?很值得公民大眾一起來討論。

台灣與中國在二○○一年幾乎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會員,承諾降低關稅並遵守一切國際貿易的準則,如果遇到貿易爭端,也願意提到這個多邊組織中來協調解決。中國當年既然爭取入會,還強要比台灣早幾分鐘才肯不鬧,理論上就表示更急迫於融入國際體系、更有意願兌現開放市場的公平與文明規範才對。然而,通過二十多年的實踐與檢驗之後,證明中國共產黨控制的當代中國,只想拿國際貿易的好處,卻總是選擇性的面對貿易夥伴,把法律當作「參考」。

一個不守法、量體又大的威權之國,造成的危害是等比增加,習近平上台後的最近十年,尤其把「聽我的」、「我說了才算」營造到高峰。與中國做生意一向要改信「人治」,潛規則凌駕明文規定,演成裙帶經歷,傷害市場競爭,只是小兒科;習時代的更大野心是另創世界秩序,建立屬於「中國式」的貿易遊戲規則,一如其所謂的「中國式民主」。這才是所有民主國家必須面對的本質問題。

台灣處在中國旁邊,誰都清楚雙方有著地緣上的複雜連結。如何處理身邊這個棘手的「麻煩製造者」?大家可以發言盈庭,有多元看法,但是一定要目標一致。這個目標就是維護台灣(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民主人權,貿易自由。即使選舉拚鬥、權力爭奪,再零和激烈,在面對兩手(一手謊言、一手暴力)的境外勢力,也絕對不能被分化。

國民黨中央宣稱民進黨政府坐享ECFA的甜頭,事實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過去六年早就告訴我們:中共的協議根本不可信,隨時可以跳票,台灣哪個黨都一樣。台東縣民長期支持國民黨縣長主政,二○二一年,中國對縣內特產鳳梨釋迦說禁就禁,完全不遵守應有程序,自行宣稱發現了介殼蟲,農委會按照協議九度要求對話,全「已讀不回」,簡直形同惡霸。

饒慶鈴或許嫌她小咖,韓國瑜總夠看了吧!二○一八年他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跟中國簽了一堆MOU,結果呢?二○一九年底,整體達成率只有五.九%,漁產品更慘,到二○二○年中,執行率只有一.七八%。更別提韓國瑜在擔任北農總經理時,簽了二萬盒茶葉,最後對方只買了一千盒。可見再怎麼大尾,再怎麼「和中」,中共的基因就是「言而無信」,任何顏色也改變不了它們。

金門首長跨海去好話說盡,換來輸中產品的解禁,確實是短期的好處,但國民黨能保證共產黨永不再犯?眾所皆知,手下敗將根本沒說話的份。可以跪賞,也可以一腳踢開,才是長期的硬道理。地方政客視野淺薄,或許不識國家的總體利益,然國民黨的中央菁英如果也目光如豆,自甘淪為共產黨把玩的禁臠,只為奪回政權,那麼為了台灣的永續生存,會不會有愈來愈多的台灣人覺悟出「黑白臉」的策略,選民進黨顧主權、再讓在野黨去「塞奶」(撒嬌)的二手?恐怕就很值得鼓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