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心犯下的「錯誤」

02/02/2023星期四

美國著名媒體人伍華德Bob Woodward,昨天在一次剛剛公開的訪問中重提,他在2018 年就警告說,那份被(美國情報機構及媒體) 用來調查川普的所謂「川普黑材料」Dossier是一份充滿了漏洞的垃圾,但是他在華盛頓郵報的同事全部都不理會。他說他們對於(這個真相)全無好奇心。

伍華德是當年製造水門案及窮追不捨的的兩名記者之一,所以在美國新聞界一直都有相當的權威地位。然而事實上他也屬於華盛頓左翼文化界的一份子,打倒尼克森總統是他們第一次勝利的果實,之後要再接再厲將所有真正保守派總統都推下台。但是對於那個傷害川普至深的Dossier,伍華德倒是真的從一開始就做了警告,要大家不要取信。

他說,華盛頓郵報的同事「欠缺好奇心」所以沒有聽取他的忠告。這也是打馬虎的說法。他們不是欠缺好奇心,他們是不願意放過這樣一份可以用來攻擊川普的好材料,加一把勁大肆利用。

現在我們都知道,這份川普黑材料是民主黨的希拉里,跟民主黨競選總部出錢,找了民主黨的黨工,以及英國退休情報員Christopher Steele,加上一名住在華盛頓的俄羅斯青年,大家閉門造車的成果。(全部都在司法部任命的獨立調查員John Durham 調查三年之後有了證據,詳情見:杜倫調查團抽絲剝繭接近核心 ),但是當時聯調局長康米James Comey 卻拿著這35 頁的報告去跟剛剛當選,還未就職的川普作了「正式的」簡報,之後就經由奧巴馬的情報顧問頭子James Clapper 拿到CNN 去宣布內容,之後FBI 就利用媒體報導對川普展開了調查。

伍華德現在才責怪他的新聞界同僚欠缺好奇心?要知道當時紐約時報跟華盛頓郵報兩大媒體,還因為他們對於這件Russiagate 的報導,獲得了普里茲新聞獎。到現在普里茲頒獎當局還不承認他們發錯獎,還不願意收回這獎項。紐時跟華郵到現在也沒有就這件事做出更正,或是退還這獎項。

其實伍華德傷害川普的努力也沒少做。川普一上台他就出版了一本攻擊川普的書Fear, Rage, Peril,全部是引用匿名消息,或是對川普不滿的人的話,說川普身邊的人都說:他像是只有小學五年級程度,說他發怒起來要將所有敵人都殺死,說(白宮幕僚長)說他是白癡,還有白宮內幕僚內鬥得很厲害…等等,還說白宮幕僚中不少人認為他不適合做總統,應當用憲法條款強迫他下台。那本書奠定了所有人對於川普政府的看法:白宮一團亂,川普本人絲毫沒有做總統的資格。之後到2020 年大選前,他突然間洩露大半年前川普跟他說的一句話,說川普承認他有意輕視play down新冠病毒的可怕性,以免促動全國恐慌。結果民主黨跟媒體就用這一句話,說川普這無知及惡毒的策略讓Covid-19 害死了那麼多美國人。成為川普極大罪狀,嚴重影響2020 年選舉結果。

說到伍華德的這次訪問,是包含在哥倫比亞新聞學院報導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 (簡稱CJR) 中,這份報告誓就美國媒體過去幾年對於Russiagate 的報導做的回顧調查。結果對於多間主流媒體做出抨擊,其中對於紐約時報的批評最嚴厲。報告中明顯承認(希拉里泡製的) 那份川普黑材料是垃圾的說法,但是卻被媒體利用來攻擊川普多年。

這份報告的編輯 Kyle Pope 在編後語說:沒有一分(報告),比 Steele 的 Dossier,以及FBI 的穆勒報告更能描述川普政府跟媒體的關係,後果是讓(兩份報紙)獲得普里茲新聞獎,以及事後無數次的令人尷尬的更正。

這份報告列舉很多事實,證明高層媒體人明知這黑材料完全不實,但是事後卻採用來做他們報導的資料。其中包括紐約時報的執行編輯Dean Baquet 在內。對於這些有名有姓的報導,是否會引起美國媒體的反省?我懷疑,這麼多年來他們立意打倒保守派(正派)政客不遺餘力,這些「錯誤」都是存心犯下的,而且近年來變本加厲。根本不可能改的。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