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我河山」是要還給誰?

這件事頗有喜感。

首先,「還我河山」是要還給誰?誰的河山?誰丟了河山?如果依照那種「誰打進來,誰就是祖國新朝代」的邏輯,理應不存在「還我河山」的問題。反正「祖國」數千年來只有朝代更迭,國家存續不滅,征服者打贏了就是新同胞,那麼就算金兵南下,「河山」也只是轉由新朝代、新同胞來統治而已,仍然是祖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這個邏輯之下,既然沒有「失」,自無所謂「還」。反倒是岳飛這號人物,應該要被說成是「阻礙和平統一」的罪人,是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妄圖以武拒統,不肯跟大金坐下來好好談。

反過來說,如果認為紹興和議是錯的,而且錯到不砸跪像不足以洩憤,那該砸的首要目標也不該是秦檜,而是宋高宗。畢竟,趙先生才是當時的首要決策者。

但我相信這些人不敢砸,至少不敢公開砸。如果砸皇帝的塑像,影射意涵實在太強,很容易引來「劍指今上」的聯想。就算動手的人心裡沒有那個意思,也難保別人不會覺得「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在說誰」。萬方有罪,罪不在朕躬,此乃天朝自古至今的政治奧秘。

至於讓秦檜妻子王氏的塑像也一起跪在那邊接受羞辱,這就更是莫名其妙。

 

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32/6939392......

「滿江紅」熱映 遊客景區砸秦檜像大喊「還我河山」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滿江紅」熱映 遊客景區砸秦檜像大喊「還我河山」 | 聯合新聞網

「滿江紅」熱映 遊客景區砸秦檜像大喊「還我河山」 | 聯合新聞網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