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難以理解的台灣問題

 

我有個日本人好友30幾歲,會講一口相當不錯的中文,而且還是台灣腔的中文,因為他的大學四年是在台灣度過的,能在台灣生活四年,他的台腔中文說的比我還溜是理所當然的。

既然在台灣生活過不短的時間,自然在台灣吃喝玩樂各方面不說非常精通,也都是什麼都知道一些的,雖然大學畢業回到了日本,但平時對台灣的大小新聞還蠻關心的,有時候也會詢問交流,但太復雜的政治問題當然日本人也搞不太清楚,畢竟是年輕人,又不是日本直接有關的事。

比如,這個日本年輕人一直有一個不解的問題,他說德國戰後清算了納粹犯下的種種非人道的罪行,不要說納粹黨不可能存在並參加德國的民主選舉,甚至德國社會對支持贊美納粹言行都是零容忍的,這是德國人戰後對歷史的反省和進步。

可是,為什麼台灣好奇怪,已經民主化了30年左右的國家,違反人權濫殺無辜劣跡斑斑的國民黨還能參選,還能一直拖台灣的後退,甚至國民黨各階層都有不少人一直在危害台灣安全,卻不會被嚴厲取締制裁?

國民黨在台灣近代史上制造了228事件,這件事有徹底清算國民黨了嗎?為什麼一提228,國民黨人就會含糊其詞躲躲閃閃,認為過去的事就別提了?其實,這個不解也是我的不解。

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日本人對今日台灣存在國民黨的疑惑,讓我會聯想到小時候記憶中親歷過的文革,以及後來又發生過世界震驚的64事件。但是文革沒有被徹底清算,64更是連提都不讓提。

所以我舉了中國的文革和64的例子告訴他,只要是沒有被清算的歷史錯誤,那樣的歷史一定會重演,不管是228還是64。事實上,現在的中國就算是經濟開放了,但在政治上其實與文革有非常類似的部分,如果中國人訴求民主的力量越來越強大,64照樣還會發生。

台灣也是,國民黨只要有機會上台,就有可能再次發生228,而且還可能是國共合作下的228,比當年的228會更殘酷。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台灣人如果不徹底清算國民黨,則永遠無法脫離苦難的道路。

東京博士 2023年2月1日

(照片攝於2016年3月15日參觀台北228紀念館)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