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日新月異的AI技術

 

最近看到一條新聞比較引人註目,說的是近年中國AI技術發展迅速,AI領域的論文數量和被引用數大有超越美國之勢。AI是人工智能英語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簡稱。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我在日本從事AI相關的研發工作30年有余,今天就來談談對這個問題的私見。

AI這個東西,聽上去很高大上的,但一步步拆解來看,基礎部分的算法幾乎都離不開數學模型,而我在中國高考時,正因為數學是我最高單科成績,所以從大學到後來的漫長的企業人的人生都在與數學打交道,那時還沒有AI這個說法,我們叫工業自動控制。

隨著個人電腦,智能手機,網絡技術,以及半導體技術的迅猛發展,AI技術的應用這幾年也迅猛發展。目前就算是日本這種技術立國的自動化程度極高的先進國家,甚至美國,也只有不到1%的大公司在廣泛使用AI。

但是未來廣泛采用AI將不再僅僅是科技行業的特權,中小型公司和比矽谷更老的傳統企業也可以通過將AI整合到他們的業務戰略中受益。所以在進入AI無所不用的時代,我想閑著都閑不住嘛。

那麽,新聞報道說的既然中國是AI論文發表最多的國家,為什麽不見中國出現如此眾多的AI技術應用呢? 實際上中國確實已經有了不少應用。

例如人臉識別,中國已經把世界各國遠遠甩在後頭,甚至可以從戴口罩的人群中正確地識別政府想要抓捕的敵人,可他們卻抓不到無數的徐州鐵鏈女的真正兇手,也抓不到禍害唐山燒烤女的真兇手。

中國各地從高層到基層都在認真學習習主席的書和指示,中國的AI可以正確地識別那些學習中打哈欠打瞌睡的家夥,向上級匯報誰在認真學習誰在磨洋工,以確保每一個黨員、幹部和群眾時時刻刻和習主席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國的這種AI監控技術是世界各國望塵莫及的。

中國騰訊公司在監視微信用戶的各種發言的時候也使用了AI進行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處理。按理說我這種海外中國人是反動透頂的“境外勢力”,但無論我在微信群裏發表什麽惡毒攻擊中共和政府的言論都不會被封殺。

中國的AI似乎能根據微信發言者的所在地以及言論內容分析判斷出,即便封殺某些ID也無用,反而會導致變本加厲地在微信之外的地方發表更加反動的言論,於是只好任由我惡語惡意攻擊黨和政府,但在中國的用戶即便同在一個微信群裏也看不到我的任何發言,你說他們的AI是不是狗血式的先進?

但是,那些網上知名度不高的海外華人就不得不使用各種替代詞繞過AI監控躲避封殺,甚至有些人哪怕稍微轉發了幾篇不那麽熱烈擁護黨熱愛習主席的文章都會被封幾個星期,這便證明了中國的AI監控是會狗眼看人的,能正確區分不同等級的用戶分別進行處理。

至於中國的海量關於AI的論文,中共一旦重視了任何一項研究,大規模灌水便開始了。互相抄襲,稍微改動一點內容便是新的一篇論文了,而且這種新論文本身就是由AI自動生成的。至於引用,中國人之間互相引用,互相吹捧則根本就是常套手法。

所以中國在AI的論文數量和被引用的次數,並不能反映出中國現實的AI進步和水準。其實中國其他行業也大致是這麽個情況。例如,關於生化方面的論文中國也領先了世界,但到實際的藥物的研制和開發,例如疫情中急需的藥物,中國除了假冒偽劣的東西,還有什麽?所以直到今天中國還在販賣走了樣的老祖宗的中醫。

其實美國人也沒閑著,美國舊金山的一個開發人工智能的小公司OpenAI平地一聲春雷,向世界推出了一個AI平台: ChatGPT!

這是人類第一次任何網民都有機會直接和AI交流,使用AI幫自己做點事情,從疾病答疑到編程,從食譜到制定鍛煉計劃,甚至為兒童創建睡前故事, ChatGPT幾乎無所不能。

ChatGPT是去年11月3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的,一個星期後其用戶就超過了100萬! 用戶吃驚地發現, ChatGPT幾乎可以回答任何刁鉆古怪的問題,提供任何思路,幫助用戶提供任何方案。

簡而言之,ChatGPT是一種參與對話的AI模型,有點像具有AI的聊天機器人,類似於一些公司的客戶服務網站上的自動聊天服務。ChatGPT 中的“GPT”指的是“生成預訓練轉換器”(“Generative Pre-training Transformer”) ,指的是 ChatGPT 處理語言的方式。

我嘗試了與ChatGPT機器人線上對話,詢問了一些家庭如何自製臭豆腐的問題,它居然提供了很有用的回答,然後我故意引導它誤入歧途,AI居然也不會上當,真的是,使用中國的AI,你的祖宗十八代都會裸光光了,使用美國的AI,你們就偷偷地樂吧。

東京博士 2023年1月31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